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我所”)位于广州天河区,毗邻广州天河中央商务圈和华工、华师、华农等高校区,是以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为主的社会公益型国家级科研机构,科研实力雄厚,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是地球科学和环境科学领域重要的科研和人才培养基地,并于2020年起作为依托单位开始筹建中国科学院深地科学卓越创新中心。

  我所现有有机地球化学、同位素地球化学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边缘海与大洋地质、矿物学与成矿学2个中国科学院重点实验室,资源环境利用与保护、矿物物理与矿物材料研究开发2个广东省重点实验室,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广州质谱中心”,与香港大学地球科学系联合建立的“化学地球动力学联合实验室”,与香港理工大学共建的“粤港澳大湾区环境污染研究与控制联合实验室”,与英国兰卡斯特大学环境中心和城市环境所联合组建的“国际环境研究与创新中心”,与澳门科技大学、香港大学共建的“粤港澳大湾区地球和行星科学联合研究中心”等国际一流水准的科研实验平台,能有效支撑高水平科技创新和人才教育培养工作的开展。

  我所已经形成了学科结构相对合理、研究机构与支撑平台相对配套的科研结构与组织体系。现有“地质学”、“环境科学与工程”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地质学”、“地球物理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和“行星科学”4个博士一级学科培养点,“地理学”、“海洋科学”2个硕士一级学科培养点,形成了一套成熟的人才培养体系。

  我所具有一支优秀的科研骨干团队和研究生导师队伍。现有中国科学院院士3名,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1人,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1人、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9人、创新研究群体7个;“国家级人才计划领军人才7人、青年拔尖人才2人,国家级人才引进计划青年项目入选者7人;中国科学院国际创新团队2个、交叉创新团队3个,院级人才引进计划入选者24人,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29人;广东省本土创新团队1个,特支计划入选者24人(其中“杰出人才”入选者3人)、广东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8人;博士生指导教师约80人(含兼职),组成了一支优秀的导师团队。

  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实现了快速的发展,科技竞争力明显得到提升、科技产出丰硕、并吸收和凝聚了一批国内外优秀的科技人才,在科研项目的组织实施、争取科研项目、大型仪器申请购置以及科研成果的产出等方面均取得了突出成绩,各项指标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

  博士学位授予权专业(7个): 

  (1)固体地球物理学;(2)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3)地球化学;(4)构造地质学;(5)行星科学;(6)环境科学;(7)环境工程。 

  硕士学位授予权专业(11个):

  学术硕士:(1)固体地球物理学;(2)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3)地球化学;(4)构造地质学;(5)第四纪地质学;(6)海洋地质;(7)环境科学;(8)环境工程;(9)行星科学;(10)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11)人文地理学。

  专业学位硕士:资源与环境。 

  博士后流动站2个:(1)地质学;(2)环境科学与工程。 

  研究所研究生毕业就业情况良好,大多数毕业生就业去向为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事业单位、出国深造等。研究生在读期间可以申请与课题研究有关的中短期出国及中外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以及申请中科学院院长奖学金和各类冠名奖学金等。助学金按国家标准发放,参加导师课题期间可申请研究助理岗位津贴,待遇优厚。

  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座落于广州市风景秀丽的科研、大学区内,属广州市生态环境区,环境幽雅,教育文化气氛良好,热忱欢迎优秀毕业生和科研人员踊跃报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