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2023年度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会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强化师生安全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切实保障人身安全以及有效预防实验室事故的发生,9月27日,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标本楼308会议室举行了2023年度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会。同位素室全体新生、新入职博士后4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活动,研究所人事教育处处长陈智强应邀参加。实验室副主任黄小龙研究员主持会议并表达对新生的欢迎。

  实验室副主任韦刚健研究员从实验室发展历史、文化与制度、人才队伍、技术平台、研究方向和发展方向等方面介绍了实验室的基本情况。他鼓励大家利用好同位素室平台,多学习多交流,促进自身快速成长,同时希望大家务必牢记实验室安全准则,注意操作流程规范,保障好自己的人身安全。
  朱冠虹做了超净化学实验室的安全培训。她以国内近年来发生的实验室安全事故为例分析事故原因,告诫大家要建立个人安全意识、主动学习知识及注意行为安全,并结合超净化学实验室实际情况,介绍了实验室存在的危险源,讲解了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需要注意的相关事项。夏小平、贺鹏丽、张乐、张万峰、李立、王鑫玉等依次介绍了离子探针与纳米离子探针实验室、电子探针和扫描电镜实验室、多接收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实验室、氩氩年代学实验室、高温高压实验室和主量元素分析实验室的实验意义、基本原理、仪器参数和主要功能,并强调了相关的注意事项。高伟最后介绍了气瓶、液氩储存罐和高温实验装置等的使用安全要求,实验室急救箱的配置地点以及面对火灾时的应对措施,并现场示范了灭火器等工具的使用方法。
  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制定了严格的实验室规章管理制度。本次培训使新生全面了解了实验室基本情况,为顺利开展科研工作打下良好铺垫,同时让新生进一步了解了实验室安全,提高了安全意识,为培养新生的良好操作习惯、消除侥幸心理、认真对待每一次实验打下了坚实基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