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居地球–可持续地球科学大会顺利举行

  

  9月21日-23日,宜居地球–可持续地球科学大会在青岛举行。该会议是国际学术出版巨头Elsevier(爱思唯尔)首次在国内举办的国际地球科学会议,来自中国、美国、英国、韩国等10个国家超过300名地球科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广州地化所”)为会议的主要赞助单位之一,徐义刚院士担任大会主席,所长何宏平、副所长王强和科技骨干等出席了会议。

  徐义刚院士在会议开幕式致辞中表示,随着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提出,“宜居地球”近年来迅速成为地球科学领域的热点话题。他强调,“地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保护好地球家园,事关人类发展的前途与命运;研究地球宜居性的发展历程、驱动因素和机制是预测地球未来的重要依据,也是寻找更多的能源、资源以及维系人类生存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他还表示,本次会议涵盖了地球科学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学术前沿及研究热点,并设置了地球科学期刊编辑及出版人交流环节,为地球科学研究人员交流学术成果、开展国内外合作、提升学术出版能力提供了宝贵的机会,为促进国际地球宜居性研究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徐义刚院士作大会报告
  随后,徐义刚院士作了题为《地球宜居性的深部驱动机制》的大会报告。他指出,地球宜居性形成、演变的关键在于地球深部动力学过程及其内外层圈的联动。基于其研究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他提出挥发分在地球内部和外部圈层之间的循环是改变并维持宜居环境长期稳定的关键。他还表示,近期我国科学家关于深部超高压条件下新化学反应的发现,为解开地球深部驱动奥秘打开了一个全新的窗口。
  本次会议围绕海洋与气候、深地科学、早期地球与地外天体这三大科学主题,共组织了25个分会、40个展报、243个口头报告,与会人员进行了充分交流和热烈讨论。广州地化所共18人以大会报告、分会报告和展报形式展示了在深地过程与地球宜居性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其中,黄晓函和李洪颜分别获得优秀口头报告奖和优秀展报奖。
  在会议闭幕式上,何宏平所长作为特邀嘉宾为优秀展报获奖人员颁奖。
何宏平所长颁发优秀展报奖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