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特利尔议定书》履约专家组成员座谈交流会顺利召开

  
2023年3月15日,《蒙特利尔议定书》履约专家组成员座谈交流会在广州顺利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承办,来自生态环境部大气司、广东省生态环境厅、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广东省固体废物和化学品环境中心、广东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广东省广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等政府有关部门,暨南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等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本次座谈会旨在更好的服务国际履约,进一步完善我国ODS和含氟温室气体观测站点。会议由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副所长王强主持,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张海祥致欢迎辞。会上,生态环境部大气司一级巡视员李培介绍了履约专家组的基本情况,回望了我国在过去三十年的履约历程。她指出,我国切实履行了议定书规定的各项国际义务,兑现了履约承诺,ODS减排成果显著,为保护臭氧层和减缓气候变化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她也肯定了各行业领域和专家组在履约成效中发挥的作用。随后,张海祥书记从历史沿革、研究领域、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平台建设、科研项目以及代表性科研成果等方面介绍了广州地化所的基本情况。
本次座谈会围绕我国监测网络布局、监测标准的制定和监测数据的管理等问题展开。座谈会上,张艳利研究员作了题为“ODS和痕量卤代温室气体工作进展”的报告,介绍了广州地化所近30年在ODS和痕量卤代温室气体方面的研究工作。她介绍,广州地化所基于定点长期和大范围多点同步野外观测,揭示了我国ODS和痕量卤代温室气体的历史演变并估算区域排放量,为我国履约评估提供基础数据支撑。会上,王新明研究员、邵敏教授、王伯光教授、俞鹏飞教授、李廷勋教授、黄忠辉博士等履约专家结合各自前期研究工作围绕监测站点选取、监测体系的建立和数据的共享等议题进行了发言。随后,广东省生态环境厅李智广总工、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丁丁副主任就未来如何建立有效的数据管理制度发表了看法。李培一级巡视员做总结发言,对未来如何建立健全我国监测网络和获得高质量数据做出指示,强调未来在国际履约过程中进一步提升中国话语权的重要性,期望履约专家在未来我国履约过程中做出更大贡献。
会后,参会人员调研了VOCs实验室和城市大气综合观测站。

会议现场

王强副所长主持

张海祥书记致欢迎词

李培一级巡视员介绍履约专家组情况

张海祥书记介绍广州地化所基本情况

张艳利研究员作报告

在穗履约专家组成员发言

与会人员发言

 
参会人员合影


参观VOCs实验室和城市大气环境综合观测站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