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地质碳封存咨询项目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3年3月6-7日,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评议项目“我国CO2捕集与埋存(CCS)面临的重大科技问题与政策建议”和中国工程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广东省CO2捕集与封存(CCS)发展战略和实施路径研究”研讨会在广州顺利召开。会议由项目牵头单位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承办,来自广东省发展改革委、科技厅、科学技术协会、广东省技术经济研究发展中心经济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和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广东研究院等政府主管部门,中国石油、中国海洋石油、中国科学院、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省环科院、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湛江)等科研院所以及东北石油大学、中山大学等相关高校的专家学者近60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研讨会由贾承造院士和彭平安院士共同倡议发起,是我国实现“双碳”战略目标大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高端学术会议。开幕式由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副所长王强主持,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所长何宏平致辞,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事业发展中心(广东科学馆)陆朝光副主任、邹才能院士和谢玉洪院士分别讲话。随后,贾承造院士详细介绍了咨询项目背景、咨询内容及要求。

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所长何宏平致欢迎词


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事业发展中心(广东科学馆)陆朝光副主任讲话


邹才能院士讲话


谢玉洪院士讲话


贾承造院士介绍项目总体情况

本次研讨会旨在交流讨论目前国内外CCS/CCUS的最新动态,了解我国目前在碳捕集技术、封存场地筛选与封存方式、封存潜力评价、封存场地环境风险评价与泄露监控等方面的发展趋势,初步梳理我国CO2捕集与封存的战略发展方向和关键科技问题。研讨会上,范永春、林海周、付晓飞、方小宇、付玉通、于志强、李鹏春、廖程浩等专家学者就广东省二氧化碳源汇集群现状、二氧化碳捕集技术、海底CO2封存能力、CCUS广东路线、南海北部沉积盆地封存潜力、咸水层封存潜力、玄武岩封存潜力、封存场地环境风险评价等方面进行了主题报告。随后,全体项目组成员围绕咨询项目的研究内容和实施方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贾承造和彭平安院士对咨询项目的研究目标和关键时间节点等进行了详细的部署。会后,参会人员进行了合影留念。

会议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