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岭科学考察与科研合作研讨会在广州地化所举行

  
7月30日,由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中国林业科学院热带林业研究所、中山大学共同组织的南岭科学考察与科研合作研讨会在广州地化所举行。本次会议采用邀请制。来自三家机构的三十余名高级研究人员和青年科技骨干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8位青年科技骨干在会议上做了邀请报告,内容涉及南岭生态系统对极端气候事件的影响、全新世温度的陆地沉积记录重建技术、森林生态系统水分的蒸散射、森林非正常凋落物的碳动态与激发效应、生物源挥发有机物、南岭云雾环境化学、大气新污染物等。与会学者随后就南岭科学考察和科研合作开展了讨论,形成了多个合作意向。
在主办方安排的特殊环节,与会人员共同见证了广州地化所获得的嫦娥五号月壤科研样品。会后,来自热林所和中山大学的代表参观了广州地化所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研平台基础设施。
南岭是粤北生态屏障的主体、粤港澳大湾区的主要水源地,在大气环境、森林生态系统、陆地水文、碳中和与气候变化等学科方向上,均具有很高的科研价值。此次研讨会的成功召开,为三家机构以南岭为研究基地,共同开展长期科研合作,明确了方向,打下了基础。
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广州地化所小组)组织承办了此次会议。

与会人员合影

青年学术骨干交流报告

研讨会现场

与会人员见证“嫦娥五号”月壤科研样品
 
用于月壤有机质探查的“嫦娥五号”月壤科研样品
(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技与平台处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