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成功举办2022年“资源环境与宜居地球”线上夏令营

  
7月20日至21日,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广州地化所”)成功举办2022年“资源环境与宜居地球”线上夏令营。本次活动由广州地化所人事教育处主办,并获得了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以及研究所各实验室的大力支持,吸引了来自全国七十余所高校的140余名大学生报名,经过全方面考核遴选,共计70余名优秀本科生成为正式营员。
20日上午开营仪式上,广州地化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张海祥代表研究所向夏令营的营员和线上的同学们致以热烈的欢迎,并衷心感谢同学们长期以来对研究所的关注。他表示,广州地化所长期从事“能源资源与固体地球科学”和“环境科学与工程”两大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目前拥有包括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内的一流科研平台和包括2名院士在内的优秀人才队伍,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的学术声誉,不仅取得了一批令人瞩目的科研成果,在人才和研究生培养方面也独具特色,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让有志于从事地球科学、环境科学与工程、行星科学等研究的同学们更全面地了解广州地化所。最后,他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并欢迎同学们推免和报考广州地化所。
随后,广州地化所副所长王强对广州地化所的历史沿革、科研平台、创新文化及成果产出等方面做了全面的介绍。他表示,广州地化所是地球科学和环境科学与工程领域优秀人才的摇篮,培养的众多研究生、博士后已成为各领域的佼佼者,诚挚欢迎有志从事相关领域研究的优秀学子加入广州地化所这个大家庭。
夏令营邀请国科大招生办主任冉盈志介绍了国科大招生情况并详细解读了招生政策。所人事教育处处长陈智强介绍了广州地化所研究生招生及培养等方面的情况,帮助线上的营员和同学们更深入了解广州地化所的学科建设、招生情况、研究生培养模式与优势、培养效果等情况。
20日下午,夏令营特邀彭平安院士和徐义刚院士分别做《二噁英的污染问题》和《核冬天、超级火山与宜居地球》专题报告。彭平安院士从二噁英的来源、危害、我国近十年在二噁英污染防控的成效、相关污染控制的建议等向同学们全面介绍了二噁英研究和防控的重要性,并指出了今后相关污染防控的方向。徐义刚院士紧扣时政、“核冬天”和自然大事件,向同学们介绍了超级火山的特征、成因,及其与宜居地球之间的关系。
随后,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干、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黄小龙、中科院矿物学与成矿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朱建喜分别为线上的营员和同学们介绍了各个实验室的历史、实验平台、科研团队、特色成果,使得参会人员系统了解了广州地化所扎实的科研基础、先进的科研平台、优秀的科研与导师团队等。
21日,广州地化所研究生导师贾望鲁、罗孝俊、胡建芳、李洪颜、邓阳凡、陈雪霏、刘冬、梁晓亮、杨武斌分别以《多元稳定同位素示踪原油成因》《环境中的新污染物》《海洋碳循环与全球变化》《大洋板块的“今世来生”》《地球物理成像主要进展与地球物理成像团队介绍》《珊瑚礁与气候变化》《矿物降碳“救”地球——面向碳中和的矿物增效生物泵策略》《华南离子吸附型稀土矿床的形成机制与环境风险》《矿产资源与未来》为题作前沿科学科普报告,为与会营员打开了一扇通往科研道路的窗口。报告期间,营员与导师们线上展开了讨论与交流。
另外,有2千多名同学通过国科大“哔哩哔哩”官方账号观看了夏令营的转播。
广州地化所“资源环境与宜居地球”夏令营,旨在帮助同学们了解地球科学和环境科学与工程领域的科研进展、科研热点并近距离感受科学家精神,引导同学们投身科研、立“科技报国”之志,同时进一步提升广州地化所在各高校的认知度及社会影响力。
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拥有优秀的导师队伍、国际一流的科研平台、优美的园区、良好的住宿环境、浓厚的学术氛围和丰富的文体活动,是同学们科研梦想起航的理想地方!欢迎广大考生推免和报考广州地化所!



线上营员
(人事教育处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