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资产财务处组织参加国办发〔2021〕32号文在线培训会

  

   为推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21〕32号,以下简称《若干意见》)的贯彻实施,9月18日上午,广州地化所资产财务处组织研究所相关人员在标本楼108会议室参加财政部干部教育中心举办的《若干意见》在线培训班。研究所主要负责同志、科研和财务相关管理人员、科研人员以及科研财务助理等120人参加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由财政部科教和文化司司长黄家玉主持召开,内容围绕《若干意见》起草背景及过程、主要内容及政策考虑、落实《若干意见》的有关工作要求等三方面展开。黄家玉司长首先介绍《若干意见》起草的背景及过程,目的是有效解决科研经费管理方面诸多问题,进一步激发科研人员多出高质量科技成果。

   其次,黄家玉司长重点讲解了《若干意见》的7大部分内容,分别是:扩大科研项目经费管理自主权、完善科研项目经费拨付机制、加大科研人员激励力度、减轻科研人员事务性负担、创新财政科研经费投入与支持方式、改进科研绩效管理和监督检查以及组织实施。他强调改进结余资金管理是本次改革力度最大一项内容,明确项目完成任务并通过综合绩效评价后,结余资金留归项目承担单位使用,不再收回,由项目承担单位统筹安排用于科研活动直接支出。

   最后,黄家玉司长针对如何落实《若干意见》作了几点要求,他强调加强制度建设和工作督查,承担单位和项目负责人要切实做到权责统一,落实主体责任。

   会后,资产财务处副处长范丽对本次培训做了总结,她建议科研人员积极向相关管理部门反映在科研经费管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便提升管理部门的服务水平,更好助力科研。

 

(资产财务处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