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召开2020年博士后学术年会

  

  12月8日,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2020年博士后学术年会在标本楼308会议室举行,年会由广州地化所博士后联谊会承办。广州地化所所长徐义刚、副所长张海祥、部分科研骨干、在站博士后以及研究生等140余人参加了年会。

  张海祥致开幕词,他充分肯定了博士后在研究所发展以及科技创新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他表示研究所一贯重视博士后人才队伍的建设与发展,希望在站博士后潜心科研,做出优秀的科研成果,并预祝博士后年会顺利举行。

  上午,会议邀请了徐义刚院士、麦碧娴研究员和鲜海洋博士分别做了“求学治学做管理的一些感悟”、“有机污染物的区域地球化学与风险”和“愚人真金:黄铁矿载金的矿物学原理初探”的主题报告。徐义刚勉励年轻人做学问应保持单纯和执着,要树立家国情怀,同时也需要学会如何做人、做事;麦碧娴通过介绍自己科研成果,建议青年科研人员要练就发现科学问题的思维,瞄准问题并快速部署和实践;鲜海洋向大家讲述了科研中 “点子”和“技术”如何并存。3个精彩报告让与会人员深受启发。

  下午,部分与会博士后做了Flash Talk和海报展示。报告内容涵盖了造山构造演化、成岩成矿过程、壳幔相互作用、地质年代学、非常规油气成因、大气污染、污水调查、稀土开采等地球科学和环境科学领域的热点和前沿科学问题。评审委员们对博士后的Flash Talk和海报进行了评分、颁奖,其中Flash Talk: 一等奖徐健,二等奖郭炀锐、王锦团、莫扬之,三等奖李静、王高锋、齐玥、庄官政、汪程远;海报展:一等奖刘泽阳,二等奖于洋、王锦团、肖卓,三等奖王军、丁洋、李平阳、李奇维、朱雁平。另外,会上也对第一届“光影科学”摄影展的获奖作品进行颁奖,其中最佳人气孙海静,一等奖刘晶,二等奖蒋昊余、方新焰、孙海静,三等奖赵旭、黄芳芳、王军、李莎莎、冯雨周。

  张海祥的总结发言对本次学术年会的成功举办表示肯定,对博士后联谊会理事会成员的付出表示感谢,鼓励青年科研人员要敢于质疑,要从“我想做、我能做、我为什么做”合理设置工作目标,精准发力,期待明年能有更加精彩丰富的博士后年会。

  本次学术年会得到了广州地化所科普基地大力支持。

学术年会合影

所领导发言和特邀报告

颁奖仪式

会议现场

  (人事处、博士后联谊会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