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成功举办首届“资源与环境”线上夏令营

  

  7月28日-29日,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举办了首届 “资源与环境”线上夏令营。本次夏令营由广州地化所教育处承办,吸引了150余名大学生报名,经过全方面考核遴选,共计50余名优秀本科生成为正式营员,其余本科生受邀共同参与线上夏令营讲座及交流。

  开营仪式上,党委书记、副所长何宏平对参与夏令营的营员及观众表示欢迎,他从历史沿革、所情概况、科研平台及成果、研究生教育等方面全面介绍广州地化所,并表示广州地化所雄厚的科研实力是优秀人才培养的保障。

  中国科学院院士、广州地化所所长徐义刚应邀作特邀报告。徐院士分享了个人求学的心路历程,阐述了广州地化所科研精神的历史传承、特色科研成果,表示浓厚的学术氛围决定了广州地化所是培养优秀人才的沃土,鼓励大学生投身科研、努力拼搏, 以国家需求为己任。

  教育处处长马跃良向同学们介绍了国科大历史沿革、广州地化所研究生招生培养等方面的情况,热诚欢迎大家加入中国科学院大学、加入广州地化所。

  广州地化所副所长、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干研究员,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黄小龙研究员,中科院矿物学与成矿学重点实验室主任王焰研究员,中科院边缘海与大洋地质重点实验室主任闫义研究员莅临现场介绍4大实验室的实验平台、科研团队、特色成果。

  青年科学家林莽、胡伟伟、陈锰、金彪分别作了《同位素非质量依赖效应:从化学到地球与行星科学》、《生物源 vs 人为源排放地区的二次有机气溶胶生成研究》、《计算矿物学与多体系计算地球化学介绍》、《化学品与水污染》的前沿科学报告,令与会大学生受益匪浅。

  夏令营科普视频讲座环节,陈鸣研究员作了陨石坑发现的科普报告《地球历史上的星球碰撞-灾难与财富的印记》,朱照宇研究员讲述了《212万年前古人类占据中国黄土高原》的科研历程,王云鹏研究员介绍了《环境遥感技术与典型应用》;朱三元高级工程师对我所主持创建的我国第一个大气碳质气溶胶放射性碳同位素分析技术系统——14C专用加速器质谱仪进行了展示介绍。

  夏令营期间,营员、观众与报告专家线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营员对各位专家的报告致以感谢,并表示本次夏令营令自己获益良多。

  本届夏令营为广州地化所首次采用线上云会议的形式进行。夏令营进一步提升了广州地化所在高校和社会的影响力,为广大学生及科学爱好者打开了一扇通往科学研究的窗口,引领青少年投身科研,实现科技强国的伟大梦想。

 

  开营仪式所领导作特邀报告

各室室主任作重点实验室平台成果介绍

  青年科学家作前沿系列讲座

  营员线上踊跃提问发言

专家线上答疑

(教育处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