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陈情泽的博士论文被评为2019年度中科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近日,中国科学院公布了2019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审结果。经评审,全院共有100篇博士论文被评为“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陈情泽的博士学位论文《黏土矿物制备硅纳米材料及其储锂和吸附苯性能》榜上有名,被评为2019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陈情泽博士是2015年9月师从于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朱润良研究员,于2018年6月获得“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专业博士学位,主要从事矿物结构改性和矿物资源利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他的博士论文从矿物资源高值利用的角度出发,围绕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能源短缺和环境污染两大问题,综合利用黏土矿物的特殊纳微米结构和元素载体性质,以不同类型黏土矿物(埃洛石、蒙脱石、坡缕石和海泡石)为前驱体,采用金属热还原法,研制了一系列硅纳米材料,并详细探讨了材料的储锂性能和吸附苯性能。论文提出了黏土矿物结构改性新方法,研制了多种硅纳米材料,不仅拓展了黏土矿物利用方向、提升了黏土矿物资源利用价值,同时为相关领域制备新型纳米功能物质提供了新方法。

  陈情泽博士品学兼优,科研能力突出,并取得了良好的研究成果,在矿物、环境、化学等学科的国际主流期刊《Chemical Communications》、《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Journal of Power Sources》、《Microporous and Mesoporous Materials》、《Applied Clay Science》上已发表SCI论文14篇,其中第一/通讯作者8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在学期间,曾获得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毕业生等荣誉。

  教育处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