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承办“构建专责监督网络”课题研讨交流会

  

1121日,由中科院广州分院纪检组牵头,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纪委承办的“构建专责监督网络”课题研讨交流会在广州地化所召开。广州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周传忠,广州地化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何宏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夏群燕,兰州化学物理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长春,广州能源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海滨,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侯红明,广州电子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付强以及院属单位纪监审干部、在所的纪委委员、在职、研究生党支部委员近35人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夏群燕主持。

夏群燕首先作《强化研究所纪委委员和党支部纪检委员监督作用的思考》专题报告。她从中央及我院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与新要求入手,阐述了发挥纪委监督作用的重要意义,她全面分析了广州地化所纪委委员、纪检委员履职现状及存在问题,提出了强化纪委委员、纪检委员监督作用的思路与实现路径。夏群燕认为,通过党委、纪委高度重视,纪委委员、纪检委员主动作为,拓宽监督渠道等一系列做法,能够为构建研究所监督网络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会议邀请了张长春作《纪检委员如何有效开展工作》辅导报告。他从党中央推进反腐倡廉和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中科院和研究所落实有关要求的系列举措等方面,归纳了设置支部纪检委员的原因,明晰了支部纪检委员的职责与定位,梳理了纪检委员的使命和担当,同时结合大量生动的工作案例,介绍了兰州分院各研究所的工作经验,并对纪检委员如何履职和发挥作用提出了建议与希望。

两个报告发人深省,引人入胜。何宏平谈了5点体会:一是纪监审工作应以科研的态度去探索;二是加强研究所文化建设与业务工作融合;三是以内部审计工作为抓手,切实增强监督实效;四是注意度的把握,有情有义有原则;五是中层管理干部应在实践中锻炼履职能力,拥有强烈的担当精神。与会单位其他领导就如何发挥纪委委员、支部纪检委员作用等进行了广泛交流和讨论。

周传忠充分肯定了广州地化所课题组开展“构建专责监督网络”课题的研究工作。他强调,一是充分认识到纪委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等方面承担的伟大任务;二是充分发挥纪委委员、纪检委员的作用,解决监督力量薄弱的问题,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三是打通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会议现场(夏群燕作专题报告)

 

周传忠讲话

 

张长春作辅导报告

 

何宏平谈体会

 

(纪监审办公室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