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6年度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17日至8日,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标本楼一楼阶梯会议室举办了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6年度学术年会,同位素室以及成矿室和边缘海室的部分师生150余人参加会议。本次学术年会包括第五届博士后、研究生学术报告暨优秀报告、优秀论文颁奖会第二届青年技术、科研骨干学术总结、报告会两项内容。 

  17,在 博士后、研究生学术报告暨优秀报告、优秀论文颁奖会上,黄橙橙等22位博士后与研究生围绕同位素地球化学、元素地球化学、地球物理学、变质岩和岩浆岩岩石学、岩石地球化学、以及元素、同位素分析方法等多个领域进行了17份口头报告和5份海报报告。经由陈鸣研究员等15位专家组成的评审小组的评议,共评选出10个研究生报告奖,其中包括1个一等奖(获奖人杨帆)、2个二等奖(获奖人郭炀锐、黄橙橙)、3个三等奖(获奖人郝露露、王雪、王爽)、4个优秀奖(获奖人黄超、吴扬名、王军、张卓盈)、1个博士后特别奖(获奖人马义明)和3个优秀海报奖(获奖人罗铮娴、孙鹏、张晶)。另外,本届会议还对2016年在国际重要刊物(JGR-SolidJGR-OceansChemical GeologyG3PEPIJAASLithos)上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的9位研究生(贺鹏丽、郭炀锐、陈雪霏、曾云川、郝露露、马晓龙、包伟航等)颁发了优秀论文奖。郭锋和韦刚健两位研究员对报告会进行了精彩点评,黄小龙研究员进行了总结。

 

一等奖,获奖人杨帆

博士后特别奖,获奖人马义明

研究生提问、海报交流

 

  18,在青年技术、科研骨干学术总结、报告会上,陈怡伟等19位青年技术和科研骨干汇报了2016年度的工作进展以及下一步拟开展工作。针对各位青年骨干的报告,围绕实验室的下一步发展思路,与会师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对各位青年同事取得的成绩给予积极评价,并为大家的未来发展方向出谋划策,提出中肯的建议。

 

陈怡伟工作汇报、钟玉婷工作汇报

 

  会议最后,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徐义刚研究员做了2016年度实验室工作报告。他首先对本次学术年会进行了点评,认为研究所激励机制的“指挥棒”正逐渐发挥作用,同位素研究生、博士后和青年职工的报告准备充分,研究方向逐渐在向重大问题、全球问题和普适性问题转变,进展可喜;他还总结了实验室2016年度的工作进展,分析了当前实验室面临的迫切形势,介绍了实验室正在探索的组织模式和激励机制,并对实验室今后目标提出展望,希望全室师生思考如何促进重大成果的产出,思考如何为实验室做贡献。最后徐义刚主任勉励大家:“2017,我们一起努力!”,会议就此圆满落下帷幕。

 

实验室主任徐义刚研究员做了2016年度实验室工作报告

全体合影

 

 

(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