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全国有机地球化学学术会议在珠海召开

  

 

第十四届全国有机地球化学学术会议于2013117-11日在珠海召开,本届学术会议由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中国地质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沉积学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

参加本届会议的有来自科学院及企事业单位的科研院所、三大国家石油公司所属油田、高等院校等共85个单位,540名正式代表,及来自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和英国的4位学者,为历次参会单位及人数最多的一届。

中国石油学会秘书长方朝亮代表三个学会致欢迎辞,对我国有机地球化学家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对有机地球化学事业的发展寄予厚望;广州地化所副所长张干和国家基金委地学部郭进义处长也在会上致辞,表达了对有机地球化学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戴金星院士、梁狄刚教授等一批德高望重的老前辈亲临大会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本届会议授予盛国英教授有机地球化学终身成就奖。会议适逢傅家谟院士从事地质工作56周年,全体与会代表对傅先生对我国有机地球化学事业的发展做出的贡献致以敬意与感谢。

本届会议共收到学术论文摘要412篇。内容涉及烃源岩地球化学、油气生成地球化学、成藏地球化学、天然气地球化学、非常规和深层油气、生物和环境地球化学、以及地球化学新技术新方法、微生物地球化学勘探等。为了充分展示研究成果和交流讨论,会议进行了25个大会报告,分6个组就8个专题进行了153个分组报告,展板100个。大会还围绕我国页岩油气的资源潜力和烃源岩的排烃效率2个专题举办了学术沙龙。

本届会议的主题紧紧抓住我国油气勘探的两个新动向——非常规与深部油气。主题突出,非常规油气的研究成果提出了许多新观点、新思路、新方法和新领域。中青年地球化学家脱颖而出,会议评选出25篇青年优秀论文和优秀展板论文是他们中的优秀代表。

  

 

 

                                          第14届全国有机地球化学学术会议主会场

                         中国石油学会秘书长方朝亮致辞

                         广州地化所副所长张干致辞

 

 

(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十四届全国有机地球化学学术会议秘书处供稿,2013.11.14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