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宏平研究员获国际黏土学会“杰出成就奖”(AIPEA Medal)

  
国际黏土学会(Association Internationale pour l’étude des Argiles, AIPEA)第17届黏土大会与美国黏土学会(The Clay Minerals Society, CMS)第59届年会联合会议于7月25-29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隆重召开。这是国际黏土学会与美国黏土学会第二次联合举办的国际学术会议,是国际黏土科学界的空前盛会,会议主题涵盖了黏土矿物学、土壤科学、行星科学、沉积学、表生成矿、矿物加工、环境科学与工程、非金属材料、纳米材料、复合材料、医药健康等30多个领域和方向。
在会议闭幕式上,国际黏土学会主席、德国联邦地球科学与自然资源研究所前所长Reiner Dohrmann教授宣布,将国际黏土学会第8届“杰出成就奖”(AIPEA Medal)授予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何宏平研究员和美国印第安纳大学荣誉退休教授David Bish博士。Dohrmann教授在宣读授奖理由时指出,何宏平研究员在层状硅酸盐矿物的演化及矿物生长机制、黏土矿物微结构与表征技术,以及黏土矿物资源利用等方面取得了系列创新成果,推动了黏土矿物学学科的发展和与其它学科的交叉融合。另一位获奖者David Bish教授,曾任国际黏土学会主席、美国矿物学会主席、美国黏土学会主席,在火星矿物学的研究中做出了突出贡献。
AIPEA Medal 设立于1993年,旨在表彰在黏土科学及相关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每四年评选一次,每次授奖人数不超过2人。自该奖项设立以来,共有12位优秀科学家获得了此项殊荣。何宏平研究员是第一位获得该奖的中国科学家,也是最年轻的获奖者。
会议期间,还颁发了美国黏土学会的Jackson奖(每年授予1人)。何宏平研究员获得了美国黏土学会2021年度Jackson奖,并应邀做大会报告。该奖自1992年设立以来,共有29位科学家获此殊荣。何宏平研究员是三位兼获AIPEA Medal与Jackson奖的科学家之一。
目前,何宏平研究员担任国际黏土学会矿物命名委员会(Nomenclature Committee)委员和美国黏土学会奖励委员会(Awards Committee)委员。

AIPEA MEDAL

何宏平研究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