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同舟 众志成城—— 广州地化所党委抓实“四大任务”,筑牢疫情“防火墙”

  

  岁末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肆虐武汉,席卷全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加强党的领导在防控疫情斗争中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作用的通知》要求,把支持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抓实“四大任务”,筑牢疫情“防火墙”,以坚决有力的措施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提升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

  按照中央、中科院党组、广东省委、省政府和广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广州地化所党委快速出台防控疫情应急预案,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面部署和落实全所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五个迅速”。一是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应急工作组。所长徐义刚任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副所长何宏平任应急工作组组长。二是迅速印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严格规定领导小组、应急工作组、职能管理与公共支撑部门、长沙中心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各项职责,并且分别针对离穗职工、博士后、研究生和其他留穗人员提出了防控要求,提供了防护指引。三是迅速制定党委联络值守机制方案。明确所党委、所纪委、所属党支部和党群工作处等各职能管理与公共支撑部门的主要责任。四是迅速对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提出要求。提前部署了封闭小区、分批返所的工作事项。五是迅速采购应急物资稳定舆情氛围。通过个人捐送、上级赠送、所外采购等多种渠道,累计筹措口罩上万只,春节期间及时下发给在所的各类人员。

  二、坚持科学防控,严格监测管理

  一是精准施策,建立工作协商制度。结合中科院、广州市疫情防控情况,所领导班子多次召开领导小组例会,发布每一阶段的预警通知,密切关注职工、研究生关心关切问题,积极进行回应。二是上下联动,组建志愿服务队伍。所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支部委员、党员干部带头行动,积极报名志愿服务工作,更有多位“杰青”研究员加入到志愿者行列。三是多管齐下,做好园区防疫和防护。实施全覆盖防控监测,加强病毒消杀,每日定时对园区公共区域进行药物消毒和清洁;设置重点隔离房,妥善安置湖北籍学生,确保生活物资配备齐全;电梯间配备按键专用纸,办公楼配备洗手液。四是群团合力,凝心聚力齐抗“疫”。在所党委指导下,工青妇群团组织积极提供支撑保障,各民主党派主动建言献策。协调关闭职工健身房、乒乓球室、老干活动室等场所,防止人员聚集,最大限度降低感染风险。慰问湖北籍职工和研究生,加强心理疏导,保障身心健康。五是畅通信息,确保缓解恐慌情绪。研究所充分发挥所网页、园区宣传栏、微信群、QQ群等舆论宣传阵地在特殊时期的强大优势,大力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及时、快捷、准确向职工群众发布官方疫情消息和防控讯息,做好解惑释疑工作,坚决抵制谣言散布,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大力弘扬社会正气。

研究部署

  三、勇于担当作为,抓实职责分工

  综合办公室站位全局统筹协调,既传达上级指令和精神,又制定防控工作方案、建立防控工作日报制度、整理防控工作做法和成效,为领导班子分析研判形势提供支撑。

  教育处联合导师、研究生微信群、QQ群实现全所研究生联系全覆盖,密切关注研究生的身体情况、精神状态、遇到的困难等,提醒研究生合理安排好假期时间。

  综合服务中心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指导后勤保障人员对园区实施严格的防控管理,紧锣密鼓地加强园区内部卫生管理和消毒工作,准备和提供所内隔离条件,为研究所疫情防控做好条件保障。

  人事处密切关注、全面掌握全所职工及家属健康状况、动向及往返情况,制定博士后分批返所方案。

  党群工作处及时组织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支部书记、职能和公共支撑部党员干部带头值班,号召全体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做到不造谣、不传谣。

  公共支撑部保障研究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等事项的内网发布和邮件群发等。

  财务处协调疫情防控应急经费保障。

  长沙中心负责中心的疫情防控日常事务。

  四、突出真抓实干,彰显模范作用

  一是所领导班子靠前指挥。所长徐义刚院士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作出阶段性工作安排。党委书记、副所长何宏平身先士卒,亲力亲为,对办公区域、实验区域防控措施进行全面检查。二是职能部门负责人第一时间响应。综合办公室、教育处、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主动冲锋在前,毅然退票坚守,放弃春节休假,从除夕开始,全面配合所领导,落实各项工作任务。三是党务干部争当抗“疫”排头兵。疫情暴发期间,留守所内的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支部委员发挥模范先锋作用,挺身而出。他们在研究所重点路段恪尽职守,对每一位进入园区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严格登记制度,做到全覆盖无死角防护。隔离期满的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支部委员也主动请缨,值守园区。为了阻击疫情,不论职务高低,党龄长短,大家都无一例外地履行着党员责任。四是密切关注所外分部工作动态。长沙中心党支部2名退休党员创作了赞美国家、赞美医护人员的诗歌和书法作品,树立了必胜的信心。五是捐资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战。为响应党中央号召,所党委积极编制捐款倡议书,严格按照广东省的要求执行,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日常巡查

岗位值守、隔离区清理

  风雨同舟、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来势汹汹,是建国以来的一场非常战役。广州地化所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中科院、广东省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强化党建引领,全面筑牢疫情“防火墙”,坚决助力打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硬仗!

 (党群工作处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