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新增两个学术型专业培养点

  

日前,中科院研究生院公布了2010年增列培养博士、硕士学位研究生学科专业点评审结果,经中科院研究生院第三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全院共批准新增学术型学位学科专业博士培养点23个,硕士培养点37个。广州地化所获得“人文地理学”硕士培养点和“环境工程”博士培养点。

广州地化所经过多年的努力和积累,在人文地理学和环境工程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在环境工程领域,该所依托有机地球化学、环境科学等学科优势,在水污染治理、饮用水深度净化处理、空气污染治理和废物处理与环境修复理论与技术等方面研究,取得了重要的研究成果。研究所也明确了环境污染治理技术研究与开发将作为主要的研究方向之一,并积极开展院地合作。在人文地理学领域,该所紧扣现代地理学发展的主题与趋势,以人文地理学为理论基础,积极开拓资源与区域可持续发展、人地关系过程与机理、区域生态与城乡规划等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取得了较好成果,受到广泛关注和重视。两个学科点研究方向明确,具有注重学科交叉和应用的鲜明特点,符合中科院技术创新的总体目标和研究所创新战略实施发展的整体目标,对该所学科体系建设以及促进广东省地方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与作用,也充分发挥该所人才培养基地的作用。

           (广州地化所研究生部2010、4、14供稿,综合办编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