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石油天然气与矿产资源研究中心应用成果被评为优秀

  

近期,全国危机矿山接替资源找矿项目管理办公室组织专家在北京对2007年度危机矿山矿产预测项目成果报告进行了终审。其中由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石油天然气与矿产资源研究中心许德如研究员及其团队承担的《江西省丰城市坪湖、建新煤矿矿产预测》项目(项目编号:200736030),经专家评审后认为:项目预测工作思路清晰,技术路线合理,地质研究方法正确,结论明确,取得的地质成果可信度较高,报告编制文图并茂,资料齐全,完成了设计的地质任务。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终审,评定等级为优秀。

《江西省丰城市坪湖、建新煤矿矿产预测》项目以成煤期构造(沉积盆地和控盆断裂)和成煤期后的构造改造(挤压推覆、重力滑覆和伸展断陷)为研究重点,在系统收集萍乐凹陷地质、物探、科研及煤炭开发资料基础上,通过区域地质和井田地质的调查,采用构造地质学、沉积地层学和应力模拟等研究方法和手段,对丰城地区及整个萍乐坳陷的控煤构造、成煤环境和富集规律等进行了深入地研究和分析。基本查清了丰城地区的控煤构造特征及轮廓,总结了构造控煤规律。对萍乐聚煤坳陷构造变形的动力学机制进行了模拟和解释,提出了泉港、同田两个预测靶区,并对泉港预测区开展了二维地震和钻探验证,获得区内-1200m水平以浅煤炭资源量(334)?11685万吨,提出了下一步勘查工作部署的建议。

由于我国目前仍以煤炭为主要能源,随着国民经济不断增长,工业发展对煤炭的需求量仍不断增加,《江西省丰城市坪湖、建新煤矿矿产预测》项目的研究成果具有长远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广州地化所油气中心2010、4、13供稿,综合办编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