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方新视察广州地化所

  

 

12月29日,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方新到广州地化所视察,广州分院常务副院长黄宁生,党组副书记、纪检组长许魁文等有关同志陪同视察。

方新一行首先参观了中科院同位素年代学和地球化学重点实验室,视察了园区环境,并饶有兴趣地与现场科研人员亲切交谈。

在随后召开的所领导班子成员、中层管理干部和科研骨干座谈会上,主持工作的副所长徐义刚详细介绍了研究所的历史沿革与机构设置、战略定位与学科布局、科研任务与成果产出、国际合作与交流、能力建设与人才培养以及创新文化建设等情况,并从研究所发展方向以及制度、人才队伍和技术平台建设等五个方面深入剖析了研究所目前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发展方向。

方新对广州地化所创新三期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广州地化所对未来的发展思路清晰,措施得当,并指出,好的制度、好的文化的产生,要有群众参与,首先领导班子成员间要形成共识,而且全所职工都要形成共识,这样才能得到真正落实。好的制度、好的文化,关键还在落实,要把这些制度与文化做实了;广州地化所是几个单位整合建立的,各专业之间还存在文化等差异,创新文化要做扎实,全所上下要取得共识,领导与职工要形成共识。

方新还勉励大家在工作中要把握民主与集中、改革与和谐之间的平衡点,指出民主的前提是自由,能公开表达意见,才有充分的自由;民主是有规则的,先要有议事规则,大家都按议事规则办事;民主最基本的规则就是少数服从多数,但也要尊重少数人的意见。关于改革与和谐的平衡点,方新谈到,只有在发展—改革—稳定三个点之间的平衡,才能和谐;第一位是发展,“发展是硬道理”,没有发展一切都无从谈起,只有发展了才能改革,才能稳定;改革力度要与群众的接受能力相适应。管理既是科学也是艺术,平衡点也会随着内外环境的发展而发生变化,需要在实际工作中体会和总结。

最后,方新同志殷切期望所领导班子带领全体职工进一步努力,把研究所未来发展设想变为现实,力争做出更大的科技创新贡献,并预祝全所职工新年愉快。

 

                   (广州地化所综合办2009、12、30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