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专家组对广州地化所进行“一三五”专家诊断评估

  

2012年11月13-15日,院规划局邀请国际知名科学家对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进行了“一三五”专家诊断评估。诊断评估专家组由8名世界知名学者组成,分别来自美、德、英、澳以及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专家组组长由Malcolm McCulloch(西澳大学地球与环境科学系首席教授,澳洲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学会会员)担任。

在诊断评估的预备会上,潘教峰副秘书长介绍了中科院研究所专家诊断评估的目的和要求,并向专家组成员颁发了中科院国际评估专家聘任证书。在评估报告会上,徐义刚所长向专家组介绍了广州地化所的学科方向、重点领域布局、人才队伍和核心竞争力、研究所近年来的发展趋势等情况,随后由各研究领域专家围绕“135”布局分别就“环境有机地球化学”、“深部油气与页岩气地球化学”、“元素和同位素地球化学”、“板内构造与成矿”、“高压矿物学与矿物表界面物理化学”和“气候环境演变与全球变化”等六个优先研究领域进行了详细介绍。报告会之后,评估专家组参观了广州地化所的实验室;并分别与研究员、青年科学家以及研究生进行座谈与交流。专家组对研究所的科研水平、创新能力、管理模式和青年人才激励机制印象深刻,也诚恳地指出了评估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专家组利用评估间歇多次举行内部会议,反复协商评估意见,并向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和广州地化所领导进行了反馈。

此次国际专家诊断评估是在中国科学院统一部署下进行的,重点是围绕研究所“一三五”规划进行诊断。国际专家组提出的诊断评估意见有重要参考价值,将对广州地化所未来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广州地化所科技处、所办、战略办2012.11.16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