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环境碳十四实验室为地方大气温室气体碳同位素监测提供科技支撑

  
气候变化是当今世界前沿科学问题和影响人类生存的最大挑战之一,以二氧化碳为首的温室气体持续大量排放是造成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2020年9月,习近平主席承诺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大气二氧化碳的溯源是制定温室气体减排政策和定向管控措施的重要依据。人为源(化石源)碳排放是大气二氧化碳的最主要来源,而二氧化碳的放射性碳同位素(14CO2)示踪技术可为厘定碳排放人为源与自然源两大端元贡献提供“终极”判据。2021年9月,生态环境部发布《碳监测评估试点工作方案》,选取16个城市开展温室气体试点监测,并将14CO2列为必测项目。
为响应国家需求,广州地化所环境碳十四实验室建立了大气二氧化碳及其碳同位素采样及分析技术平台,设计制作了符合NOAA和ICOS规范要求的玻璃瓶全空气无损脱水正压采样系统,搭建优化了样品制样线,并建立了大气14CO2分析的质控方法。

图1. 广州地化所环境碳十四实验室设计制作的温室气体采样装置和大气14CO2制样线。
依据生态环境部碳监测评估试点工作部署及深圳市试点工作安排,4月27日,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张干研究员团队协助深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在龙岗国际低碳城等5个站点开展了温室气体手工采样,正式启动了温室气体碳同位素监测(14CO2)工作。该工作标志着生态环境部温室气体碳同位素监测工作的正式启动,广州地化所环境碳十四实验室为地方(如深圳市、杭州市等试点城市)大气温室气体碳同位素监测提供了科技支撑。

图2. 广州地化所环境碳十四实验室成员协助深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进行城市优选站点温室气体采样。广州地化所李军研究员、成志能博士、李平阳博士和李江涛实验助理参与了此次采样。
相关监测数据将用于区分主要人为源(化石源)与自然源碳排放,支撑深圳市及我国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工作开展。相关报道已在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上发布,且由深圳政府在线、深圳新闻网、新浪网、腾讯网和碳排放交易等网站转发。
信息来源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