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重大项目2018年度联合学术交流会议在浙江长兴召开

  

  2019年1月2日-5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重大项目2018年度联合学术交流会议(简称“长兴会议”),在浙江省长兴县成功召开。会议邀请了殷鸿福院士、朱日祥院士、戎嘉余院士等地球科学领域的14位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科院相关部门领导以及十多所高校和来自中科院十余个科研院所的26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

  长兴会议旨在着力推动学科深度交叉和融合,研讨国际地球科学前沿重大科学问题,凝聚国内外优秀人才,交流学术思想和研究进展。会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克拉通破坏与陆地生物演化”首席科学家周忠和院士、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地球内部运行机制与表层响应”首席科学家徐义刚院士和基金委重大项目“中国陆相白垩纪科学钻探高分辨率古环境记录与古气候演化”首席科学家王成善院士共同召集组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侯增谦院士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肯定了三个重大项目联合召开交流会议对于促进前沿学科交叉、凝练重大科学问题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介绍了基金委的四种科学导向对于未来基金管理的影响;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地球科学处段晓男处长对三个重大项目取得突破性原创成果表示期待,建议今后在项目管理过程中要坚持高标准、高起点,探索大项目内部管理机制,加强学术交流和数据共享,提高运行效率,进一步促进重大成果产出。周忠和院士代表会议主办方,对各位领导、特邀报告专家和所有参会学者表示感谢,介绍了三个项目的交叉性强的特点,希望通过交流研讨促进学科交叉、共同推动三个重大项目的发展。

  长兴会议为期两天,分为大会报告和分会报告两部分。其中,大会报告安排了14场报告,内容涵盖地球内部、表层地质和生物演化三个方面,与会专家和代表就三个领域的学科交叉问题进行了积极的交流和讨论。其后,三个分会场分别围绕“地球内部运行机制”、“地球表层地质”和“陆相地层与生物演化”组织了学术报告,来自三个项目成员共呈现了54场精彩纷呈的报告。交流会议还安排了自由研讨环节,与会专家围绕三个主题中的交叉领域存在的问题和发展优势等展开热烈讨论。本次研讨会的成功召开不仅进一步凝练了地球科学重大前沿科学问题,而且对各个项目后期的实施具有深远意义。

  交流会议结束后,在沈树忠院士的带领下,与会代表到长兴煤山“金钉子”剖面参观学习。浙江长兴煤山剖面记录了2.52亿年前发生的地质历史时期最大的一次生物灭绝事件,两颗金钉子落户煤山金钉子国家级地质遗迹保护区。

  长兴会议由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科学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和中科院“生物演化与环境”卓越创新中心联合举办,浙江省长兴县人民政府和湖州市科协协办。

参会代表听取报告

参会代表到长兴煤山“金钉子”剖面参观

 

地球内部运行机制与表层响应”专项办公室 & 科技与规划处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