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在非均相化学反应对大气氧化能力的影响方面发表重要文章

  

  大气氧化能力是大气环境化学的驱动力,决定了一次污染物(比如硫氧化物、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等)的降解和二次污染物(比如臭氧和PM2.5的生成。由干旱和半干旱地区排放进入大气的矿质颗粒物,是全球和我国最重要的大气颗粒物之一。矿质颗粒物与大气氧化剂及其前体物的非均相化学反应,将直接和间接改变各种重要大气氧化剂(如OHO3NO3)的浓度水平,从而影响大气氧化能力。 

  在最新发表的一篇综述文章中,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唐明金研究员(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之一)全面总结了矿质颗粒物OHHO2自由基、H2O2HCHOHONOO3NO3自由基以及N2O5非均相化学反应的实验室研究;在此基础上,通过计算大气化学寿命和分析外场观测及数值模拟结果,这篇文章系统探讨了与矿质颗粒物的非均相化学反应对大气氧化剂及其前体物和大气氧化性的影响。该文章的发表,对于认识非均相化学反应在大气氧化能力的演化以及我国大气复合污染的形成中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该文章题为Heterogeneous reactions of mineral dust aerosol: implications for tropospheric oxidation capacity,由Atmospheric Chemistry and Physics发表。合作者包括南京大学黄昕副研究员、北京大学陆克定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葛茂发研究员、北京大学朱彤教授(通讯作者之一)、南京大学丁爱军教授、北京大学张远航院士和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王新明研究员等人。 

  文章信息: 

  Tang, M. J., Huang, X., Lu, K. D., Ge, M. F., Li, Y. J., Cheng, P., Zhu, T., Ding, A. J., Zhang, Y. H., Gligorovski, S., Song, W., Ding, X., Bi, X. H., and Wang, X. M.: Heterogeneous reactions of mineral dust aerosol: implications for tropospheric oxidation capacity, Atmos. Chem. Phys., 17, 11727-11777, 2017. 

  https://www.atmos-chem-phys.net/17/11727/2017/acp-17-11727-2017.html 

  延伸阅读: 

  Tang, M. J., Cziczo, D. J., and Grassian, V. H.: Interactions of Water with Mineral Dust Aerosol: Water Adsorption, Hygroscopicity, Cloud Condensation and Ice Nucleation, Chem. Rev., 116, 4205–4259, 2016. 

  http://pubs.acs.org/doi/10.1021/acs.chemrev.5b00529 

    

  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科技与规划处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