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在华北南缘上太华群形成时代及地层划分方面取得新的认识

  

  

  华北克拉通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克拉通之一,其基底岩石记录了前寒武纪地壳形成、演化和构造历史的重要信息。古元古代上太华群在华北南缘分布广泛(图1),其中赋存有大量的BIF铁矿。前人对于华北南缘不同地区出露的该套地层开展了较多研究,但对于该套地层的区域对比、划分方式、形成时代、构造背景等尚无统一认识,制约了华北克拉通南缘古元古代的构造演化过程和BIF铁矿区域成矿规律的系统分析。 

  近年来,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博士后研究人员兰彩云博士及其合作导师赵太平研究员对华北克拉通南缘古元古代上太华群开展了系统的岩石学、年代学和地球化学等研究。通过对比舞阳、鲁山、洛宁和小秦岭地区出露的上太华群的原岩岩性、形成时代和构造背景,获得如下新的认识:1)上太华群形成于2.47-2.15 Ga2)上太华群由2.47-2.3Ga铁质岩组和2.3-2.15 Ga碳质岩组构成(图2);3)上太华群沉积的构造背景从2.47-2.3Ga弧后盆地逐渐过渡到2.3-2.15 Ga稳定大陆边缘。    

  该研究工作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华北南缘古元古代早期铁沉积与富集的地质地球化学制约"(41573041)和来自中国地质调查局“河南省舞阳-新蔡铁矿整装勘查区专项填图与技术应用示范”(12120114035101)项目联合资助,成果发表于Precambrian Research  

  论文信息:Lan, C.Y., Zhou, Y.Y., Wang, C.L., Zhao, T.P. (通讯作者), 2017. Depositional age and protoliths of the Paleoproterozoic upper Taihua Group in the Wuyang area in the southern margin of the North China Craton: New insights into stratigraphic subdivision and tectonic setting. Precambrian Research 297, 77-100.  

    

  论文链接:http://dx.doi.org/10.1016/j.precamres.2017.05.014 

 

1 华北克拉通南缘上太华群地质分布图

 

2 华北克拉通南缘舞阳、鲁山、洛宁和小秦岭地区上太华群原岩类型和地层层位对比图

    

        

(中国科学院矿物学与成矿学重点实验室 综合办公室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