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地学与资源科普教育基地”是广东省唯一的一家以普及地球科学和资源环境保护知识为主的科普教育基地。该基地建设依托于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的地学科研单位-- 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该所科研实力雄厚,仪器设备先进,科研成果资料丰富、详实,有培养高层次人才的能力与经验,园区环境建设优美、独特,集学习、参观、游览为一体。

基地内内设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同位素年代学与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边缘海地质与矿产资源重点实验室、广东省环境资源利用与保护重点实验室、广东省矿物物理与材料研究开发重点实验室、极端环境地质地球化学重点实验室等。各实验室都根据科普工作需要,将众多大型的先进科研仪器设备和一些科学研究手段、过程展示给社会公众尤其是大、中、小学生,并将最新的科研成果制成展板、展报等形式的科普画廊,便于参观者更好地了解地学与资源环境方面最新的科研成果。基地的图书馆内收藏了各种国内外地球科学、环境科学及相关科学的文献资料和科普书刊,并配有网络查询等服务项。 
   
基地的标本陈列馆展出了各种珍贵的珠宝玉石、岩石、矿物/矿石、古生物化石标本、图片等,可让参观者直观地了解地球内部的情况和人类演化过程,认识各类岩石、矿物、矿产资源及其用途。五个现代化的学术报告厅和一个多功能播放厅为举办科普讲座和学术报告提供了场所。并可根据参观者的要求播放地球形成与演化、火山爆发和地震、泥石流产生等各种地质多媒体教学片,使公众更生动、直观地了解人类居住的地球所发生的各种变化。  
  
地学与资源科普基地自200210月对外开放以来,共接待各级领导和国内外社会公众十多万人次,并根据自己的特色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科普宣传活动,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社会各界人士和广大青少年的好评,先后被认定为天河区科普基地、广州市科普基地、广州省省级科普基地、广东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走进科学世界科技活动示范基地和广东省十佳科普教育基地,为提高社会公众尤其是广大青少年的科学文化素养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地学与资源科普基地常年免费对外开放,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参观指导!

 

 

联系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五山 科华街511 

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地学与资源科普基地 

   编:510640

 联系电话:020-85290206    Email kepu@gig.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