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是以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为主的社会公益型国家级科研机构,是重要的地球科学和环境科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基地。其前身可上溯到1965年根据国家战略需要从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分设出来的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在涂光炽等老一辈科学家的带领下,历经几代科技工作者和广大职工的辛勤努力,研究所开创了我国地球化学的许多分支学科,如矿床地球化学、有机地球化学,同位素地球化学和矿物学等,为我国的地球科学和环境科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历史性贡献。

   自2002年进入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以来,广州地化所得到了较快的发展,创新能力得到大幅度提高。目前拥有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四个院/省重点实验室,三个粤港澳联合实验室;拥有中科院院士2名,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7名;在资源与固体地球科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等领域取得了重要创新性成果。

   建设在地球科学和环境科学领域有国际竞争力的研究所,是广州地化所全体职工的共同心愿。我们将围绕资源和能源紧缺及环境污染等国家需求和相关的科学问题,加强多学科交叉融合,开展前瞻性和系统性的研究,力争取得重大原始创新性成果和一些有重要价值的应用性成果。研究所将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创新科研体制、强化技术创新、引领学科发展;继续加强优秀人才的引进,推进创新团队的建设,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研究单位和科学家的合作,努力开创广州地化所发展的新局面。

   在21世纪的征程上,正在蓬勃发展的广州地化所任重而道远。我们向关心支持我所发展的社会各界及海内外朋友表示最诚挚的谢意!诚邀海内外优秀人才加盟与合作,欢迎有志献身于地球科学和资源环境研究的优秀学生来所攻读学位。让我们携手并肩、开拓创新,为我国的科学事业和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不断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