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何宏平团队博士后(特别研究助理)招聘

  
        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何宏平研究员科研团队根据科研任务和研究方向,设立多个博士后(特别研究助理)岗位,欢迎国内外青年博士加盟。
        一、岗位需求
        岗位一:离子吸附型稀土电法勘探
        借助地球物理电法勘探技术,探索华南离子风化壳勘探方法,建立此类稀土矿的电法勘探关键技术参数和评价体系。
        申请人需具有地电场与电法勘探基础,有较强的野外工作和实验动手能力。
        岗位二:离子吸附型稀土通电开采
        揭示风化壳中稀土离子在电场作用下的迁移机制,考察其规律及影响因素,研发离子吸附型稀土矿的电法实用开采技术,实现离子吸附型稀土矿的通电开采。
        申请人需具有电化学和电动力学基础,或者具有地电场与电法勘探基础,有较强的野外工作和实验动手能力。
        岗位三:微电场作用下的离子迁移与晶体生长
        微电场作用下离子的定向迁移会导致矿物晶体的特殊生长,通过电场和电化学的手段,结合微观表征技术,研究某类矿物的形成和生长过程及影响因素。
        申请人需具有电化学基础,以及矿物学和矿物生长基础,有较强的实验动手能力。
        岗位四:稀土元素地球化学
        研究稀土矿区不同环境介质中的稀土元素分布特征,揭示稀土元素的富集-迁移机制及其影响因素,评价稀土生态环境风险。
        申请人需具有环境地球化学和水文学基础,有较强的实验动手能力。
        岗位五:微生物-矿物相互作用
        微生物可分解矿物,导致元素的活化和迁移。研究微生物与岩石矿物的相互作用,阐明微生物在关键金属成矿过程中的功能和作用机制。
        申请人需具有地质微生物基础或微生物相关研究经验,有较强的实验动手能力
        岗位六:铁(氢)氧化物矿物-环境物质互相作用
        铁(氢)氧化物矿物表面反应活性强,研究铁(氢)氧化物矿物与环境物质的吸附、氧化还原等反应机制,理解和掌握环境物质的表生地球化学过程。
        申请人需具有同步辐射、模拟计算或原位谱学等研究经历。
        岗位七:实验岩石学和实验地球化学
        通过实验岩石学的手段,结合矿物元素微区分析技术,研究稀土矿物在花岗质熔体分异演化过程中结晶机理,稀土元素在矿物结晶、流体出溶过程中的富集与分异作用,以及稀土元素在花岗质熔体之间的分配行为,建立、完善相关成矿模型。
        申请人需具有实验岩石学,元素地球化学及矿床学基础,有较强的野外工作和实验动手能力。
        岗位八:铁矿物/碳纳米复合污染控制材料
        以天然含铁矿物(水铁矿、磁铁矿、黄铁矿等)和各种碳材料(水热碳、活性炭、生物炭、纳米碳等)为基础,研制新型高效(类)芬顿催化、污染吸附/钝化材料,实现污染控制材料的低成本规模制备,并开展材料的实际污染控制应用。
        申请人需具有矿物、材料、环境等相关学科领域扎实的研究基础。
        岗位九:黏土矿物制备锂离子电池硅基纳米负极材料
        以天然纳米黏土矿物及其改性产物为基础,研制各种硅基纳米材料(纳米硅、氧化亚硅、硅/碳、硅/金属、硅/金属硅化物等),并进一步研制高活性硅基锂电负极材料,实现材料的低成本规模生成。
        申请人需具有矿物、材料、锂电池等相关学科领域扎实的研究基础。
        二、合作导师和团队
        1. 何宏平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稀土矿产资源、矿物演化与重大地质事件响应、比较行星学等。2007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曾获2008和2018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排名第一)、美国黏土学会Jackson奖、法-中科学与应用基金会首届Gilles Kahn奖、南粤百杰、丁颖科技奖、金锤奖、侯德封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和奖励,并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美国矿物学会Fellow。已发表SCI论文270多篇、出版专著1部、获国家发明专利28件,SCI他引10000多次(HI=63),入选美国信息科学研究所基本科学指数地学高引用率科学家目录和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
        主页:http://www.gig.cas.cn/sourcedb_gig_cas/zw/rck/jcqn/200907/t20090716_2085932.html 
        2. 朱建喜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离子吸附型稀土矿产开采与环境效应、黏土矿物材料、关键金属元素微观赋存状态。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18),入选广东省“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目前担任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矿物物理矿物结构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地球化学》副主编。曾获2项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排名第3)和“侯德封”奖。发表SCI论文190余篇,他引逾5600次(HI=43),入选ISI高引用率科学家名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6项。
        主页:http://www.gig.cas.cn/sourcedb_gig_cas/zw/rck/jcqn/200907/t20090710_2057125.html 
        3. 朱润良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1)纳米矿物的结晶生长、表界面反应性及重要地质功能;2)纳米矿物资源的高值高效利用;3)新型矿物纳米功能材料的研发(如芬顿催化材料、纳米硅负极材料)。获国家自然科学基          金优秀青年基金资助,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中科院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英国皇家学会“牛顿高级学者”和“牛顿国际学者”、广东省“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发表SCI论文180余篇(第一/通讯作者80余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项。
        主页:http://www.gig.cas.cn/sourcedb_gig_cas/zw/rck/201112/t20111221_3415984.html
        4. 梁晓亮研究员:研究兴趣包括:1)铁氧化物的矿物结构、表-界面物理化学与环境地球化学行为;2)表生成矿过程中的矿物学机制;3)先进谱学、模拟计算等技术在矿物结构与表面反应性研究中的应用。曾获广东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18)、侯德封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青年科学家奖(2018)、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2018)、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博士论文奖(2014)、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2012)和上海同济高廷耀环保技术发展基金会“青年博士杰出人才奖”(2012),入选国家基金委优青(2020)、广东省杰出青年(2019)和广东省特支计划“百千万工程青年拔尖人才”(2017)。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发表SCI论文近80多篇,其中第一作者/通讯作者SCI论文29篇,相关论文SCI他引1900多次,获授权发明专利6件。
        主页:http://www.gig.cas.cn/sourcedb_gig_cas/zw/rck/yxqn/201501/t20150121_4302570.html
        团队仪器平台等信息请参见学科组网站http://www.appliedmineralogy.com
        三、应聘要求与待遇 
       1. 基本要求:
      (1)具有博士学位,年龄一般在35周岁以下。
      (2)具有突出的创新研究成果,科技创新潜质优良。
       2. 待遇:根据本所对申请者入站前和在站期间科研成果核定确立薪酬水平,最高30+万元/年(税前)。其它工资及福利待遇,按国家、广东省博士后相关规定和中国科学院广州地化所有关规定执行。
       四、联系方式 
        1. 欢迎国内外优秀博士毕业生加盟,申请者将学术简历、博士学位论文摘要、导师/证明人联系方式,发送至:zhujx@gig.ac.cn(朱建喜,020-85290181)或zhurl@gig.ac.cn(朱润良,020-85297603)。
        2. 对符合条件的申请者,按研究所相关程序要求组织面试。
        3. 本招聘启示长期有效,名额招满为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