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4名研究生获2019年度中科院冠名奖学金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布了2019年度中科院各项研究生冠名奖学金评审结果,中科院广州地化所博士研究生黄晨晨荣获“中科集团环保奖学金”、博士研究生刘银娥、顾文君、李尚颖荣获“中科院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学金”。

  黄晨晨同学是2016年入学的硕博连读研究生,师从麦碧娴研究员,攻读专业:“环境科学”,研究课题为《典型电子垃圾区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时间分布特征研究》。该生勤奋好学、勤于思考,能够较好的完成导师分配的各项科研任务,在导师的悉心指导下,熟练掌握了多种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前处理及仪器分析方法,已初步具备独立进行科学研究的基本能力。同时,积极参加所内外各种学术会议和学术活动,在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8年青年学术论坛、广州地化所第十一届研究生学术论坛上做口头报告并获奖,在第四届生态毒理学学术研讨会、第九届全国环境化学大会上做展板报告。部分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发表SCI论文2篇,其他非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3篇。曾获得2017年获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

  刘银娥同学是2016年入学的硕博连读研究生,师从罗孝俊研究员,攻读专业:“环境科学”。该同学勤奋刻苦,认真学习理论基础知识,工作积极主动,在导师的悉心指导下,经过多年的科研培训,已熟练掌握多种环境基质和生物样品的野外采样流程及其分析方法和技术,具备了独立开展课题研究的能力。该生积极参加所内外各种学术会议和学术活动,如第九届全国环境化学大会、第六届全国生态毒理学会议,欧盟国际合作项目等。目前,已取得了一定的科研成果,建立了生物样品磷系阻燃剂的前处理方法,完成了珠三角地区及典型电子垃圾拆解区磷系阻燃剂的水生生物富集研究工作,并以第一作者在《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Environmental Pollution》、《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Journal of Chromatography A》发表SCI论文4篇。曾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2016-2017年度“三好学生”、2018-2019年度“三好学生标兵”、2019年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顾文君同学是2017年入学的直博研究生,师从唐明金研究员,攻读专业:“环境科学”。该同学思想端正、理论基础扎实、学习成绩优良;对本专业的科研方向有较为清晰和明确的认识,积极主动参加学术活动,参与导师的科研项目,具备了一定的科研能力。在导师的指导以及同组各位成员的帮助下,部分研究成果已作为第一作者在《Atmospheric Measurement Techniques》、《RSC Advances》、《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ACS Earth and Space Chemistry》、《Atmospheric Chemistry and Physics》等国际SCI期刊上发表论文5篇(其中2篇为共同第一作者)。曾获得2017年度中国科学院大学大学生奖学金、2017-2018年度“三好学生”、2018-2019年度“三好学生标兵”、2018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李尚颖同学是2015年入学的直博研究生,师从何宏平研究员,攻读专业:“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该生学习态度端正,认真刻苦,积极上进,已顺利完成博士学位课程的学习。积极参与导师的科研项目,掌握了较为扎实的矿物学专业知识,特别是对黏土矿物的形成与演化过程有了较好的了解和掌握,能在科研活动中提出一些具有探索意义的科学问题。积极参加各类学术会议和科研相关的学习讲座(报告)等活动。部分科研成果已在《American Mineralogist》、《Applied Clay Science》等主流期刊发表第一作者SCI论文2篇,在《矿物学报》、《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发表第一作者论文2篇。

  (教育处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