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召开2019年度学术学会

  

  12月26日,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2019年度学术年会在标本楼一楼会议室召开。年会包括三个特邀报告和6个遴选的学术报告,所领导班子成员、学术委员会委员、学科组长等230余名科学家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本次年会由科技与规划处主办,广东省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教育处协办。

  广州地化所所长徐义刚为会议致辞,他提出,我们不仅要在所内加强不同研究单元之间的学术交流,也要向外单位广泛学习,开拓思路,促进重大成果产出。接着,徐义刚为2018年度我所代表性成果获奖者朱照宇、陈鸣和卢鸿三位研究员颁发奖励证书。

  年会特别邀请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郑永飞院士、中国石油大学郝芳院士和University of Oregon的Ilya Bindeman教授,分别做了题为“俯冲带化学地球动力学”、“页岩气差异富集机理”和“Triple Oxygen Isotopes in Clays and Shales Through Time: Insight into emergence of subaerial land 2.5 Ga and Snowball Earth glaciations”的精彩学术报告。

  此外,由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矿物学与成矿学重点实验室和中科院边缘海与大洋地质重点实验室推荐的6位科学家做了大会报告,介绍了相关领域前沿以及他们在本年度内的研究进展,题目分别是:(1)硅藻蛋白石结构中金属元素的赋存及其意义、(2)西太平洋板块起始俯冲及其在大地幔楔的物质循环、(3)原油中金刚烷指标的建立及应用、(4)岩石圈过程对于大洋中脊玄武岩的改造、(5)金属元素在硫化物和硅酸盐熔体中的分配行为、(6)持久性卤代有机污染物(PHCs)的区域生物地球化学与风险。与会的科学家和研究生同报告人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

  最后,所学术委员会、各学科组组长共同投票遴选出2019年度研究所代表性成果。

 徐义刚所长致辞

徐义刚所长为2018年度我所代表性成果获奖者颁发奖励证书

郑永飞院士做学术报告

Ilya Bindeman教授做学术报告

郝芳院士做学术报告

交流与讨论 

年会会场

(科技与规划处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