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3人入选2020年度中科院青促会会员

  

  近日,中国科学院人事局公布了2020年度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简称“青促会”)会员名单,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陈情泽、王煜、杨阳等3人入选。

  入选者简介:

  陈情泽 助理研究员,主要从事矿物表/界面反应性及资源利用研究。提出了黏土矿物结构改性新方法,增强了黏土矿物与环境污染物的表/界面作用能力;揭示了黏土矿物层间域物质的热迁移/转化特性及其对层结构的影响规律,以黏土矿物为模板,研制了系列掺杂型碳纳米片;综合利用黏土矿物纳米结构和元素特征,实现了硅纳米材料的结构和成分调控,并探索了其在环境和能源领域的应用。以第一作者在Chemical Communications、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Applied Clay Science等国际著名SCI期刊上发表论文11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项。曾获得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毕业生等荣誉。

   王煜 特任研究员,主要从事实验岩石学及地球化学研究,在利用高温高压实验研究再循环地壳熔融过程、壳幔相互作用及钾质-超钾质岩成因方面取得了创新性成果:系统查明了陆壳熔体及其平衡相关系,准确测定了微量元素在熔体和残余相之间的分配系数,澄清了钾质岩源区中金云母的作用,并对阿尔卑斯-喜马拉雅造山带钾质岩成因模型提出了新的约束,为了解地球深部物质循环、元素分配行为及不同岩石系统下熔融过程提供了重要的实验依据。相关成果发表在Geology、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Solid Earth、Chemical Geology、American Mineralogist等国际著名SCI期刊上。曾获得“涂光炽优秀青年学者”计划A类资助。

   杨阳 副研究员,主要从事大洋玄武岩地球化学研究。发现了全球洋脊玄武岩Os同位素及铂族元素与扩张速率的关系;揭示了玄武质岩浆与岩浆房堆晶的反应机制与识别标志,综合天然样品组成提出玄武质岩浆与堆晶的反应常见于大洋及大陆多种构造环境;提出了远距离下的地幔柱-洋中脊作用模式。以第一作者在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Solid Earth 、Geochemistry, Geophysics, Geosystems、Chemical Geology等国际著名SCI期刊上发表论文5篇。

  “青促会”成立于2011年,由中科院院属各单位中在科技工作表现突出、具有发展潜质的优秀青年人才组成。“青促会”每年遴选35周岁以下本领域优秀青年人才给予培养支持,会员任期4年,任期内,表现突出、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发展潜质的青年学者可评为优秀会员。院支持“青促会”会员人才专项经费80万元,优秀会员人才专项经费180万元

   截至目前,广州地化所共有“青促会”会员21人,其中5人获优秀会员、3人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人事处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