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涛调研广州地化所

  

  11月2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局长徐涛院士一行调研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广州地化所所长徐义刚院士,党委书记、副所长何宏平,副所长张干、张海祥,以及各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徐义刚首先就研究所近年来的管理措施、人才引进、平台建设、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和重大成果产出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向徐涛作了全面汇报,并且对研究所参与院“四类机构”建设,组织相关力量筹建“环境科学与工程南沙实验室”和“粤港澳大湾区深地过程与地球宜居性研究中心”等工作构想进行了详细说明。座谈会上,徐涛与广州地化所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实验室负责人就研究所的方向定位和未来发展等内容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研讨。

  在总结发言中,徐涛对广州地化所近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研究所积极参与院“四类机构”建设表示大力支持,同时也对研究所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他指出,广州地化所应把握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一难得历史机遇,加强与广东省和港澳地区的合作,结合“十四五”规划布局,推动大科学装置落户广州,明确建立国际一流科研机构的定位,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突出亮点,将研究所做大做强。他还提出,广州地化所应把握国科大广州学院建设这一实现科教融合的重要契机,整合资源,巩固团队,培养更多优秀人才。最后,他表示将与广州地化所一起努力,共同推动研究所的未来发展。

  调研期间,徐义刚陪同徐涛一行参观了14C专用加速器质谱仪、二次离子质谱实验室、大型室内烟雾仓、高温高压实验室和地学与资源科普馆等大型科研设备和科普基地。何宏平对“陕西蓝田212万年古人类遗址的发现”和“金刚石成因新机制和下地幔第三种组成矿物的发现”等广州地化所近期科研成果展进行了介绍。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张永清、综合处处长李云龙、地球科学处处长段晓男、重点实验室处处长侯宏飞和地球科学处汤青参加了调研。

座谈会现场

徐涛局长讲话

 

徐涛局长一行参观广州地化所大型仪器

徐涛局长一行与广州地化所领导班子成员合影

(科技与规划处、综合办公室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