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气溶胶非均相反应国际研讨会暨基金委大气复合污染重大研究计划化学过程专题研讨会在广州召开

  

  11月22-24日,由广州地化所承办的第五届气溶胶非均相反应国际研讨会暨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大气复合污染的成因与应对机制的基础研究”重大研究计划化学过程专题研讨会(The Fifth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Heterogeneous Kinetics Related to Atmospheric Aerosols & NSFC-Project Workshop on Chemical Processes in Formation of Air Pollution Complex in China)在广州顺利召开,国内外相关研究领域知名科学家、重大研究计划专家组成员等150余人参加会议。

  22日为第五届气溶胶非均相反应国际研讨会,气溶胶非均相反应国际研讨会由全球大气化学研究计划(International Global Atmospheric Chemistry, IGAC)指导,主要目的为交流气溶胶非均相反应的最新研究进展和促进该领域各国科学家的合作。广州地化所副所长、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干研究员受邀致欢迎辞。在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朱彤教授和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Hajime Akimoto教授简要介绍气溶胶非均相化学国际研讨会的使命和历史之后,美国密歇根大学的Andrew Ault教授作题为Impacts of Aerosol Acidity and Phase Effects on Heterogeneous and Multiphase Chemistry的报告,与会人员对气溶胶酸度、相态与非均相反应进行了热烈讨论。接着,15位来自美国、日本和中国的知名科学家分别介绍了他们在气溶胶非均相反应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其中来自广州地化所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Sasho Gligorovski作了题为Photosensitized processes at the air-sea interface: impacts on VOCs and SOA in the marine boundary layer的报告,受到一致好评。Hajime Akimoto教授对研讨会进行了简单总结,他高度评价了16个报告,并宣布第六届气溶胶非均相化学国际研讨会将在2020年由IGAC日本工作组承办。

第五届气溶胶非均相反应国际研讨会合影

  23-24日,以基金委大气复合污染重大研究计划化学过程专题研讨会为主,广州地化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何宏平研究员致欢迎辞,随后重大研究计划专家组组长朱彤介绍了该重大研究计划的中期汇报及评估结果,并全面阐述了立项背景、主要研究进展以及大气污染防治相关研究计划的实施等情况。重大研究计划项目专家组朱彤教授、曹军骥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以及三位特邀专家(暨南大学邵敏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廖宏教授、广州地化所王新明研究员)认真听取了“大气化学过程与大气复合污染相互作用机制”方向的集成项目、重点支持项目和培育项目(共38个)的研究进展和下一步研究计划,并进行了点评,参会人员也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最后,项目专家组成员和特邀专家总结了目前已有的亮点研究成果,梳理了尚未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指出了可能取得重大突破的具体研究方向,并讨论和布置了下一步工作计划。

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大气复合污染的成因与应对机制的基础研究”重大研究计划化学过程专题研讨会合影

  

  (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