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团委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

  

   4月20日,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团委组织开展了“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五四主题团日活动。通过实地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引导和激励广大青年传承“五四”精神、勿忘国耻,当科技创新的先锋队,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断奋斗。

  青年团员们下午抵达活动的目的地—东莞虎门镇海战博物馆。博物馆位于威远炮台遗址附近,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活动当天阴雨连绵,给活动增添了一层沉重的气氛,但丝毫没有阻挡同学们的参观热情。

  进入博物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件用铁打造的巨型正方体,如同天外陨石般砸碎了清朝统治者“天朝上国”的美梦。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团员们对博物馆进行了系统性的参观和学习。讲解员首先讲述了鸦片战争前的中西方世界,英国通过工业革命使综合国力大大增强,而中国依然是几千年的封建体制,中国的科学技术和社会制度均落后于西方很多国家,中西方差异已经渐行渐远;随后两次鸦片战争以中国失败而告终,使中国丧失了独立自主的地位,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整个中国的近代史就是一部民族屈辱的历史。面对西方列强的侵略,中华大地涌现出了一批以关天培和姚怀详为代表的爱国将领们,他们为了抵抗英夷的入侵,顽强的向敌人抗争。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团员们深深明白了为了国家利益,为了国家的繁荣富强,前辈们所付出的牺牲和奉献。博物馆参观结束后,团员们又来到了威远炮台遗址。每一门锈迹斑斑火炮仿佛都生动再现了当时抗击外敌侵略者的壮烈场面,它更像是一座座丰碑,激励着后来的人们“勿忘国耻,砥砺前行”。

  通过参观学习,青年团员们明白了如今和平繁荣的局面是无数的英雄们通过不懈的努力和顽强的斗争而换来的,大家将奋发图强,努力拼搏,以天下为己任,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做出自己的贡献!

(团委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