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为泰国Chaipattana基金会高中生团举办科普营

  

  3月3日至3月9日,应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的邀请,泰国Chaipattana基金会(Chaipattana Foundation)外事主任Suleeporn Bunbongkarn博士率领泰国高中生一行16人来华参加了为期一周的科普营。

  在欢迎仪式上,广州地化所副所长张干回顾了该所与Chaipattana基金会以及相关泰国高校开展科研交流合作的历程,更赋词一首表达了中泰两国人民之间的深情厚谊。他向师生们介绍了中国科学的摇篮——中国科学院的概况,并介绍了广州地化所的学科建设、实验室建设、人才培养等情况,特别解释了地球化学是什么、有何应用。

   

  

  科普营形式丰富,内容生动。泰国来宾参观了广州地化所的有机地球化学国家实验室、国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包括高精度分辨率质谱实验室、14C专用加速器质谱实验室、二次离子质谱实验室和岩石矿物显微镜实验室。师生们与科研人员面对面交流,了解各种仪器的用途、基本原理和使用方法,还亲手操作偏光显微镜观察薄片。在科普基地标本陈列馆,科研人员向师生们介绍了地球组成、古生物演化的有关知识,讲解了资源对人类的重要性。

 

  科研人员还为泰国师生们做了精彩的科普报告。王云鹏研究员围绕“什么是遥感”和“遥感如何应用于环境保护”,向代表团介绍了遥感的基本原理以及国内外遥感卫星的发展历史,并举例讲解遥感在珠三角、渤海湾等地区水体和空气质量监测中的应用。宋伟博士则以大气污染为主题,介绍了中国的大气质量现状、大气污染的常见指标以及大气污染研究的案例,并带领客人们参观了室外大气研究实验平台和室内雾霾舱。

  在广州地化所组织下,泰国师生们前往我国面积最大的植物园——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聆听了罗世孝研究员关于植物与昆虫互利共生的科普报告,参观了植物园园区,并在泰国诗琳通公主(亦为Chaipattana基金会执行主席)的手植树前合影留念。随后,他们赴肇庆参观了隶属于植物园的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了解了鼎湖山的独特地理位置、自然资源、重点保护对象以及中国自然保护区发展历程。

 

  除了学习科学知识,师生们还游览了广州新老城区,参观了广东省博物馆、陈家祠等,增进了对本地风俗文化的了解。

  Chaipattana基金会是由已故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创办的非政府组织,旨在通过各种发展项目改善民生。基金会与广州地化所于2014年签订了合作谅解备忘录。本次到访的高中生选拔自基金会资助的四所乡村学校,他们数理表现优异,几位曾在全国科学发明竞赛中获奖。七天的科普之旅,为他们提供了学习科学、拓宽视野的宝贵机会,他们回国后将结合此程的心得、启发,完成科学创新任务,利用自己的聪明才智服务社群。

  ( 科技与规划处、公共支撑部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