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举办“一带一路”暨发展中国家科技培训班

  

      12月7日,由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资助,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广州地化所)主办的“一带一路”暨发展中国家科技培训班“海岸带环境持久性有毒物质的监测与风险评估”(Monitoring and Risk Assessment of Persistent Toxic Substances in Coastal Environments)在广州地化所举行了结业仪式。来自巴基斯坦、肯尼亚、孟加拉国、尼日利亚、斯里兰卡、泰国、西班牙、伊朗、印度、越南等共10个国家的23名学员获颁结业证书。

      培训班为期2周,通过讲座、现场教学、实验室参观实践、野外试验基地考察等多种形式进行,组织精心。培训课程围绕环境中的化学品污染、被动采样技术、样品前处理及仪器分析、化学品风险评估等四个主题模块,依次展开。授课内容包括利用被动采样技术监测大气和水环境中的POPs(持久性有机污染物),DGT(梯度扩散薄膜技术)在环境中的应用,环境样品的化学前处理,气相及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的原理及应用,环境中的抗性基因、重金属及典型POPs污染特征与机理等。

      在11月25日举行的开班仪式上,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江桂斌院士和香港城市大学副校长林群声(Paul K M Lam)教授分别为学院员们授课。江桂斌介绍了持久性有毒污染物(PTS)的基本概念、研究历史、新PTS的筛查与鉴定以及相关最新研究进展;林群声介绍了海岸带生态系统的PTS污染与生态风险评估策略。应邀授课的老师,包括暨南大学曾永平教授、鲍恋君教授,英国兰卡斯特大学Kevin C Jones教授、Andrew Sweetman博士,香港理工大学李向东教授,香港大学张彤教授,中科院地化所冯新斌研究员、张辉博士,南京大学罗军教授,中山大学杨颖博士、南开大学赵祯博士,广州地化所张干研究员、胡建芳研究员、罗孝俊研究员、钟广财博士、赵时真博士、刘昕博士,华南农业大学杨行健副教授,以及南京维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成皓博士,和安捷伦科技(中国)有限公司的袁智泉博士和黄岱咏博士等。

      培训期间,在中科院华南植物园的支持下,学员们利用一天时间,走进了鼎湖山国家自然保护区陈列馆,了解保护区的发展历史、生物资源现状以及以鼎湖山为基地开展的研究工作和取得的成果。

      结业仪式上,每位学员都通过PPT展示了学习体会,阐述研究兴趣和计划,表达了感激和不舍之情。来自斯里兰卡佩拉德尼亚大学的硕士研究生Rajitha表示,“Training programme was excellently organized and the facilities provided for us were really impressive. If future opportunities are there, I really wish to work with GIG on finding solutions to the environmental issues.” 孟加拉籍的博士研究生Aklima在离别时留下了眼泪,她在朋友圈写道,“Now time for fly. I will never miss you, because I have already taken you all with me!”据悉,已有不少学员表达出强烈意望,希望申请在广州地化所攻读博士学位,或开展长期合作研究。

      “一带一路”暨发展中国家科技培训班由中科院国际合作局资助,旨在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与推进,促进“一带一路”暨发展中国家科技能力的建设,进一步扩展和加强我院与发展中国家的科技交流与合作。广州地化所副所长、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干研究员是本期培训班项目的负责人。他表示,此次培训班与中国科学院国际伙伴计划“一带一路”科技合作专项“南方污染观测与研究计划”(SCP)相呼应,希望通过开展人员培训,促进科研合作,加快形成我所主导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低纬度国家和地区环境健康国际研究网络。培训班的成功举行,使得SCP项目的实施更加明确有效。近期,SCP项目将在印度恒河开展DGT的野外示范研究,并进一步构建低纬度国家重点城市的大气被动采样观测网络。

      本次培训班得到中-英环境科学研究中心(华南农业大学、广州地化所、英国兰卡斯特大学、珠江水利委员会共建)、安捷伦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安谱试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支持和协助。其中,华南农业大学为课堂授课提供场地,安捷伦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提供仪器和培训服务,上海安谱试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固相萃取技术的培训。

培训班结业式

 

江桂斌院士为学员们上第一课

 

培训课堂现场

 

培训课堂现场

 

大气被动采样装置实操

 

GC-MS-MS培训由安捷伦科技提供

 

来自肯尼亚的学员谈他对“海上丝绸之路”的认识

 

张干为来自泰国朱拉隆功大学的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学员们考察鼎湖山国家自然保护区

 

(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