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照宇研究员为边缘海与大洋地质重点实验室师生做学术报告

  

  914日上午,朱照宇研究员为边缘海与大洋地质重点实验室(广州地化所部分)全体师生做了一场题为“中国黄土-古土壤序列与古人类旧石器文化层序列”的精彩报告。 

  报告以朱照宇等人在西安蓝田公王岭和上陈地区十多年的研究工作为主要内容,介绍了在蓝田地区公王岭一带发现的黄土地层的剥蚀面和缺失以及上陈一带出露良好、层位清晰的黄土-古土壤序列剖面,对沉积物进行了高密度采样和测试分析,包括粒度分析、矿物学与地球化学分析、各类岩石磁学分析、系统的退磁和古地磁极性分析,据数千组数据建立了黄土-古土壤地层序列和年代序列。研究结果,在公王岭及相邻剖面发现了几个主要的磁性事件,将蓝田公王岭直立人年代从过去普遍接受的距今115万年的年龄提前到距今163万年,使其成为非洲以外年代第二古老的早期人类头盖骨化石;同时,在上陈一带20多层黄土和古土壤层中发现了旧石器和哺乳动物化石,最老石器层位年龄为距今212万年,这一年龄比国际公认的西亚格鲁吉亚的德马尼西遗址的185万年还要老27万年,将蓝田地区古人类活动遗迹的年代再次向前推进了约50万年,这是已报道的非洲以外最早的古人类活动记录之一,这一重大发现将促使科学家们重新考虑早期人类起源、迁徙和扩散的格局及其路径和模式等重大科学问题,并拓展了居于世界领先地位的中国黄土研究的新方向。研究成果在2015年和2018年先后发表在《Journal of Human Evolution》(人类进化杂志)和《Nature》期刊上。 

  最后朱照宇研究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从事科研工作30多年的经验和心得,鼓励大家要全面了解自己研究领域的现状,重视前人研究的基础,敢于提出质疑,认准方向,注重野外与实验室工作相结合,坚持不懈不怕挫折,在科研道路上坚定地走下去。 

  报告引发了边缘海室全体师生热烈讨论,大家纷纷提出感兴趣的问题,朱照宇研究员一一详细作答。 

  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18-0299-4 

    

 

(中国科学院边缘海与大洋地质重点实验室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