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唐才明的博士论文被评为2018年度中科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近日,中国科学院公布了2018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审结果(科发函字2018364号)。经评审,全院共有100篇博士论文被评为“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唐才明的博士学位论文《新型卤代有机污染物及多环芳烃代谢物的准靶向定性分析》被评为2018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唐才明博士是20139月师从于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彭先芝研究员,于20171月获得“环境科学”专业博士学位。唐才明的博士论文在新型卤代有机污染物及PAHs代谢物的准靶向定性分析方面取得卓越的成绩,论文建立了用于筛查鉴定环境样品中新型卤代有机污染物(HOPs)和人尿液样品中多环芳烃(PAHs)代谢物的准靶向分析方法,鉴定了一系列新型HOPsPAHs代谢物;用各种基于定量构效关系(QSAR)的软件计算了所鉴定化合物的一些物理化学性质和生物活性,并模拟预测了它们的各种环境行为,对全面深入研究有机物污染及其风险具有重要的启示作用。其博士论文主要创新点:(一)、提出了准靶向分析的概念、思想以及基本思路,建立了用于筛查鉴定环境样品中新型HOPs和人尿液中PAHs代谢物的准靶向分析方法。利用化学软件模拟获取可能存在的新型HOPs的化学结构、精确分子量及同位素峰分布等信息,用气相色谱高分辨质谱的多离子监测模式对潜在新型HOPs的多个同位素质荷比进行扫描,并进行样本T检验和余弦相似性分析,建立了用于鉴定环境样品中新型HOPs的准靶向分析方法;利用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技术的多重反应监测、母离子扫描及中性丢失扫描等模式,联合自制代谢物数据表筛查以及液相色谱-四级杆-飞行时间高分辨质谱和液相色谱-四级杆-静电场轨道离子阱高分辨质谱的全扫描和二级离子扫描模式,建立了筛查鉴定人尿液中多环芳烃代谢物的准靶向分析方法。该方法是一种相对可靠、可行、高效的鉴定新型HOPs及有机污染物体内代谢物的手段。(二)、利用准靶向分析方法在垃圾焚烧飞灰样品中筛查鉴定出了一系列未曾报道或较少报道的HOPs,在人尿液样品中鉴定出了一些多环芳烃代谢物,并利用化学软件计算了这些化合物的物理化学性质、预测了它们的生物活性(如各种毒性等)、模拟了它们的环境行为和可能的代谢途径。这些数据可以为筛查具有研究意义的新型HOPs和污染物的代谢物以作更深入的研究提供参考。 

  唐才明博士热爱科研、工作严谨、善于学习,肯钻研,具有良好的合作精神。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在《Journal of Chromatography A》、《Analytical Letters》、《Rapid Communications in Mass Spectrometry》、《Analytical Methods》和《Chinese Journal of Analytical Chemistry》等国内外高水平刊物发表SCI论文7篇,并作为项目负责人成功申请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一项。 

     (研究生部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