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Orjan Gustafsson教授访问广州地化所

  

   4月16-22日,应张干研究员的邀请,瑞典皇家科学院士、斯德哥尔摩大学Oerjan Gustafsson教授访问了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Gustafsson教授做了题为“Large model-observation offsets in aerosol light absorption over Asia, why?”和“Cryosphere-carbon on top of the earth: organic geochemical investigation of thawing permafrost and collapsing methane hydrates in the Arctic”的两个学术报告,参观了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点就放射性碳同位素技术与应用、亚洲大气黑碳与棕碳物质的环境过程、永久冻土带甲烷释放及其环境效应等前沿领域,与广州地化所科技人员、研究生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形成多项合作计划。 

  Oerjan Gustafsson教授是国际知名的有机地球化学与环境科学家、诺贝尔化学奖提名委员会成员。他于1997年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Woods Hole海洋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09年起任斯德哥尔摩大学环境科学与分析化学系/柏林气候研究中心教授,2014年当选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2018年获瑞典研究理事会(VR)“杰出教授”奖。其近年主要从事永久冻土碳循环与气候关系、亚洲大气棕色云气溶胶的来源与辐射效应,以及工业场地有机污染物降解等研究。共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包括Science (2篇)、Nature (1篇)、PNAS(3篇)、Nature Geosciences (3篇)、Nature Communications (5篇)、Global Biogeochemical Cycles (12篇)、ES&T (34篇)。

  Oerjan Gustafsson教授的此次到访,是广州地化所承担的院“一带一路”专项项目“南方污染观测与研究计划(SCP)”的一部分。他在来信中评价此访:“This is absolutely my best trip to Asia, so far”。    

Oerjan Gustafsson教授(左一)参观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14C-加速器质谱实验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