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多名师生荣获2017年度中科院各类奖励

  

   

  日前,2017年度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各项冠名奖学金、奖教金、优秀导师奖等评审结果揭晓,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博士研究生徐天缘、黄宗莹、陈雪霏荣获“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博士研究生李丹荣获“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博士研究生唐斌荣获“中科集团环保奖学金”;博士研究生刘鹏荣获2017年度“中国科学院大学-BHPB奖学金”。导师徐义刚研究员荣获“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何宏平研究员荣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和“2017年度中国科学院大学-BHPB导师科研奖”。 

  徐天缘同学是2014年入学的博士研究生,师从朱润良研究员,研究课题为《半导体/异相芬顿复合催化材料的构建及其光催化性能的研究》。论文围绕半导体光催化/芬顿耦合技术这一类新型催化技术,从改性天然纳米矿物材料入手,通过对改进半导体和纳米矿物材料的类型以及制备条件,研制了蒙脱石基和水铁矿基新型半导体/芬顿复合材料,具有创新性,对提高纳米矿物在环境污染物治理领域的应用价值具有参考意义。在攻读博士期间,已在《Applied clay science》、《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Catalysis Science & Technology》、《Journal of Molecular Catalysis A: Chemical》、《RS C advances》上发表第一作者SCI论文5篇,申请了2 项国家发明专利,并获得了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黄宗莹同学是2012年入学的硕博连读研究生,师从袁超研究员,研究课题为《中国天山地区前寒武纪地质演化过程》。论文工作内容主要体现:(1)中亚造山带南部中天山地块和伊犁地块的前寒武纪地壳演化过程;(2)中天山和伊犁地块在前寒武纪时期具有构造亲缘性,而不来源于塔里木克拉通,并认为二者能与劳伦古陆和东欧克拉通具有构造亲缘性;(3)伊犁地块在早古生代基性岩主要由地幔橄榄岩部分熔融形成;并制约该地块早古生代演化,并首次提出准噶尔洋在早古生代具有双向俯冲的特点。黄宗莹同学连续三年被评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的三好学生,多次在学术报告会和广州分院研究生英语竞赛上取得优异成绩,并获得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2016年度中国科学院大学--BHPB奖学金。2015年获得研究所的中-外博士生联合培养项目资助,赴澳大利亚科廷大学留学一年。在学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在《Precambrian Research》、《lithos》和《Gondwana Research》等国际地学专业期刊上发表了4SCI论文。 

  陈雪霏同学是2011年入学的硕博连读研究生,师从韦刚健研究员,研究课题为《造礁珊瑚新型元素和同位素体系研究及其对生物活动演变的制约》。陈雪霏同学在学习和科研方面具备非常出色的自主性,主动学习本学科相关的领域的知识,探讨前沿科学问题;具备相当扎实的理论基础,掌握了高超的实验分析技术。该同学在同位素室第二、三届研究生学术论坛上,获得了学术报告一等奖;在第二届海峡两岸-南海暨南海岛屿环境、气候与地质灾害研讨会获得最佳口头报告。在这期间,她以第一作者共发表论文六篇,其中在国际SCI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Oceans》、《Marine Chemistry》、《Chemical Geology》、《Journal of Analytical Atomic Spectrometry》论文四篇、中文核心论文二篇。 

  李丹同学是2011年入学的硕博连读研究生,师从彭平安院士,研究课题为《硫化亚铁和硫化零价铁体系下典型阻燃剂的非生物转化》。该同学认真刻苦,积极上进,对自己要求严格,积极参与导师的科研项目,并取得了较好阶段性成果,曾多次获得国科大三好学生荣誉称号。部分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在《Water Research》、《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等环境科学领域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3篇。 

  唐斌同学是2015年入学的博士研究生,师从麦碧娴研究员。研究课题为《典型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在鱼体内代谢转化的单体稳定碳同位素示踪研究》。研究成果在利用单体稳定碳同位素和对映异构体稳定碳同位素示踪PCBPBDE的生物代谢研究方面取得了较为重要的进展。该同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刻苦钻研,在导师的指导下,掌握了较深厚的理论基础知识和实验技能,积极参与各种学术活动,曾获得第十五届广州教育基地研究生学术报告会学术报告三等奖;第八届中国科学院博士后学术年会暨“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学术会议学术报告三等奖和学术论文三等奖;第八届环境化学大会上作展板报告;第三届生态毒理学学术研讨会和第四届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香港理工大学(GIG-PolyU)环境科学与工程双边学术研讨会作口头报告(英文)等。部分研究成果已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Chemosphere》发表。 

  刘鹏同学是2013年入学的直博研究生,师从何宏平研究员,攻读专业是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主要研究方向是矿物/过渡金属氧化物复合材料用于催化氧化挥发性有机物。该同学严格要求自己,积极上进,能认真研读矿物学、催化等方面的专业文献,掌握了丰厚的专业知识,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积极主动参加学术活动,参与导师的科研项目,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16年荣获我所“矿物与成矿”研究生学术论坛一等奖、全国矿物科学与工程会议优秀分会论文奖等。部分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发表2SCI论文,以第二作者发表1SCI论文,公开发明专利3件。 

 

 

 

 

(研究生部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