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科普基地开展暑期科学实践活动

  

  

  为丰富中学生暑期生活,培养同学们科学兴趣,提高科学素养,816日,广州中学(原广州市第四十七中学)高一年级创新班和初一年级课改班师生200余人一行,来到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地学与资源科普基地开展暑期科学实践活动。  

  标本陈列馆近900种各种珍贵的珠宝玉石、岩石、矿物/矿石、古生物化石等标本把同学们深深吸引住。在科普志愿者的讲解下,师生们对广州地化所的发展历程、学科发展和重点实验室建设等方面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在多名老科学家指导下,同学们学习了基本的岩石、矿物/矿石知识,了解岩石、矿物/矿石的分类,常见岩石、矿物/矿石结构等基本地学知识。同学们惊叹,身边被我们忽视的安静石头,还有可能看到留在石头上的远古珊瑚、三叶虫等古生物化石。  

  参观结束后,陈鸣研究员为师生们做了“地球陨石坑:灾难与财富的印记”科普报告。陈鸣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大量图文并茂的幻灯片从科普的角度介绍了陨石坑的产生及定义、月球及地球陨石撞击事件、天体撞击事件给地球带来的灾难与财富以及中国岫岩陨石坑的发现等科普知识,引起了师生们的极大兴趣。临近中午12点,师生们在标本大楼一楼会议仍厅鸦雀无声地聆听报告,报告结束后同学们还意犹未尽,与陈鸣进行了热烈互动。 

  此次暑期科学实践活动,使同学们在科学意识上受到不同程度的教育和启迪。让同学们在快乐中学科学,在学科学中感受神奇的地球科学。 

(公共支撑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