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博明院士来广州地化所参访交流

  

 

应徐义刚所长邀请,台湾大学地球科学系特聘讲席教授江博明院士121-8日访问了广州地化所。在穗期间,江博明参加了第10届全国岩石学和地球动力学学术研讨会,并于128日在广州地化所做了Accretionary Orogen in the Japanese Islands — Q and A from the isotope geochemistry of granitoids学术报告。在2个小时的交流中,江博明旁征博引,就花岗岩和地壳生长的关系,以及增生造山作用在日本、中亚以及阿拉伯地盾的不同表现等问题做了生动细致的阐述,受到了听众的欢迎并引发了热烈的提问。报告会后,江博明在徐义刚的陪同下参观了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就实验室最新研发的熔融包裹体原位Pb同位素分析技术进行了详细的讨论。

江博明早年毕业于明尼苏达大学,长期在法国雷恩大学任教,在同位素年代学和地球化学、花岗岩与地壳生长以及克拉通的早期演化等领域具有很深的造诣。江博明是改革开放初期最早接触中国大陆地质研究的海外华人学者之一,曾于1998年来广州地化所参访。在目睹了研究所十几年来的巨大变化之后,江博明感慨良多,表示愿继续加强与广州地化所的合作,共同推动科研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