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3名博士生获2013年度中科院冠名奖学金

  

中国科学院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公布了2013年度中国科学院各项冠名奖学金、奖教金评审结果。广州地化所李慧珍(导师:游静研究员)和胡淑贤(导师:曾永平研究员)2位博士生荣获得2013年度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学金曾艳红博士生(导师:麦碧娴研究员)获得2013年度“中科集团环保奖学金”。博士生导师麦碧娴研究员荣获2013年度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

李慧珍同学2009年从华南理工大学保送到广州地化所攻读硕士学位,2011年转博,这四年多来她表现出极高的科研工作潜力。她的博士论文研究当前仍在使用农药在城市环境中分布、传输和毒性风险,特别考虑了沉积物中污染物的生物可利用性与毒性风险的关系。她对待科研有激情,态度端正积极,工作认真踏实,勤恳努力,思想开放向上;具有较强的英文读写听说能力,作为第一作者已发表了5篇国际SCI论文,其中1篇被选作杂志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onitoring的封面文章。李慧珍同学多次参与国际国内会议,通过英文将自己的科研工作与国际国内同行交流。由于在沉积物中农药残留的生物可利用性方面的研究,她获得国际环境毒理与化学协会(SETAC)的资助,作为仅有的两名学生代表之一参加了201211月在美国加州举行的沉积物中被动采样技术的国际学术研讨会。

胡淑贤同学是2009年入所的博士研究生,踏实上进,在导师的悉心指导下,选取了对全球环境和人类健康都有重要影响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作为研究对象,采用计算理论化学手段研究大气中典型污染物的降解机理,在理论上获得各类挥发性有机物的结构参数以及在大气中降解的途径,为探讨二次气溶胶的环境效应提供可靠的理论数据。20119月至20129月到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学习一年。目前以第一作者在《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A》、《Computational and Theoretical Chemistry》、《Journal of Molecular Modeling》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Quantum Chemistry》等国际SCI刊物上发表4篇学术论文。

曾艳红同学是2009年入学的硕博连读生,勤奋踏实,在麦碧娴研究员和罗孝俊副研究员的悉心指导下,已经初步熟悉了本专业的基本科研思路和结构,并对多种环境有机污染物的实验分析方法和仪器分析方法有了扎实的掌握,摸索并完善了特殊样品中同时分离多种有机污染物的纯化方法,相关研究成果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Talanta》、《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和《Environmental Toxicology and Chemistry》等国际SCI上发表5篇学术论文,其中第一作者4篇。

 

研究生部

20131016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