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朱照宇等主编的专著《全球变化驱动下华南沿海地质灾害风险》出版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朱照宇等主编的专著《全球变化驱动下华南沿海地质灾害风险》由广东科技出版社出版。专著总结了研究团队近20多年对全球变化与表生地质环境和地质灾害的风险性进行了深入的理论探讨和实际操作研究。本书提及的一些新的思路和技术方法可供有关方面的政府管理部门、大量从事环境地质和灾害地质的企事业单位参考,尤其是应对全球变化的地质灾害风险评估和管理的技术方法更具有推广应用意义。

图1 《全球变化驱动下华南沿海地质灾害风险》专著封面


      本书首次提出从“全球变化”的视角研究人类社会经济活动-气候变化-表生地质环境变化-地质灾害风险之间的耦合关系及其动力学机制,开辟了地球系统科学研究的一个新方向,丰富了“全球变化”研究的理论和实践。
      该书使用3S技术对地质灾害综合分析和风险评价(包括易发性和易损性)的技术方法进行了研究,提出了一套新的研究和实施技术方法,并尝试提出一些新的概念(如“灾害矿物学”等)及新的调查研究方法(如提出使用“岩土物理力学-矿物学-地球化学-磁学集成技术研究地质灾害体体系及其形成过程的微观研究”等)。
      目前,研究团队已将这套新的研究和实施技术方法用于市域(广州市)研究以及县域(广州市萝岗区)的大比例尺正规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估和区划,为地方政府防灾减灾规划的制定和实施提供了科学依据,起到了良好的防灾减灾作用和社会效益。

图2 全球变化与地质灾害风险耦合系统概念模型

 
      本项研究主要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1172320)、广东省重点科技项目(960903,2002B30905)、广州市科技项目(2008J1-C051,GZCY2008FG 10008C-2)和广东省国土资源厅科研专项(GDGTKJ 2014007)的联合资助。本书的出版得到了广东省优秀科技专著出版基金与广东省重点出版物扶持基金两大省部级出版基金的联合资助。
专著信息:
朱照宇,黄宁生,张建国,周心经,曾敬,张伟,欧阳婷萍,谢久兵,张俊岭,郑志文,匡耀求等著。全球变化驱动下华南沿海地质灾害风险。广州:广东科技出版社,2018,pp1-379
(90万字;含插图184幅,插表93张,图版5幅,国际国内参考文献和资料365篇)。

(中国科学院边缘海与大洋地质重点实验室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