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B类先导专项“地球内部运行机制与表层响应”项目及课题实施方案论证会议在广州召开

  

  91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B类先导科技专项——“地球内部运行机制与表层响应”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议在广州嘉鸿华美达酒店召开。本次会议由评审专家组组长朱日祥院士主持,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张永清、综合处处长杨永峰、地球科学处处长段晓男等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 

  

 

  段晓男处长首先对参会领导及专家进行了简要介绍,随后,张永清副局长进行了会议致辞,介绍了中科院设立先导专项的目的及意义,强调先导专项实施的重要性,并结合本专项的总体目标提出了几点要求,希望专项全体成员能够共同努力,合力攻坚,保证专项的顺利实施和目标成果的圆满完成。专项负责人徐义刚,项目负责人潘永信、孙卫东和朱茂炎,分别从立项依据、科学目标、研究内容及工作方案、人才队伍基础和组织管理方案等方面进行了专项及项目的论证汇报。期间,评审专家组各位专家展开了热烈讨论,为本专项的顺利实施提出了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最后,朱日祥院士主持撰写了项目论证学术评审意见稿,并宣布“地球内部运行机制与表层响应”先导专项顺利通过了项目论证。 

  

 

  此外,由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何俊主管主持,在华美达酒店同时进行了本专项的经费论证。专项办公室主任姜玉航从专项经费基本情况、预算编制依据和各预算科目经费明细三个方面进行了专项经费的论证汇报。财务评审专家组组长张久祥高级会计师及其他专家组成员对专项经费预算的编制情况进行了认真点评并提出了修改建议,专家组成员认为专项的经费预算合理,测算依据充分,一致通过了本专项的经费论证。 

  

 

  张永清副局长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对专项的实施方案和经费预算的准备情况予以了积极肯定,对参会的学术和财务专家表示了衷心感谢,最后宣布本次项目论证会议圆满结束。本次会议的召开,使专项的总体目标更为明确,为专项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也为专项课题实施方案论证会议的召开奠定了基础。 

  919日至21日,“地球内部运行机制与表层响应”课题实施方案论证会议在广州召开。专项首席科学家、依托单位广州地化所所长徐义刚,项目负责人潘永信、孙卫东、朱茂炎,各课题及子课题负责人、骨干等近90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专项首席科学家徐义刚首先对本专项的立项过程进行了简要回顾,强调项目来之不易,要求大家珍惜这一宝贵的机会,紧密围绕项目的核心科学问题开展研究。在注重新技术和新方法的同时,更加关注学术创新和多学科融合,全力以赴力争取得创新性成果。    

  

  

    随后,专项13个课题58个子课题以课题为单位逐一汇报课题和子课题的立项依据、研究思路、技术路线和经费预算。赵振华、童金南等专项专家组成员对各课题和子课题的实施方案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修改意见。  

    为了确保专项顺利进行,首席科学家徐义刚提出了“双轨制管理方案”并给予详细说明。所谓“双轨制管理方案”,即“首席科学家——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子课题负责人”负责专项的学术成果产出和绩效考核等科研管理事务;同时设立“专项办公室——项目联络人——课题联络人——子课题联络人”联络系统,负责专项的材料征集、备案和预算编制等行政管理事务。科研管理和行政管理明确分开,一方面可以减轻各级负责人的管理负担,确保其将主要精力用于科学研究;另一方面还可以锻炼青年人,培养科研项目管理骨干,可以有效地提升专项管理效率。郑永飞院士提出,应举办小型的专题研讨会,促进学科交叉,真正把地球内部运行机制研究和表层响应研究结合起来,实现专项的总体目标。  

  本次会议的召开,明确了课题和子课题任务及分工,增进了各课题间的相互了解,为专项的顺利实施奠定了良好开端。 

       

“地球内部运行机制与表层响应”专项办公室 & 科技与规划处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