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发现了碱性岩浆作用是俯冲带碳循环的重要方式

  

  俯冲作用是调节全球碳循环的主要方式之一。然而,俯冲带碳循环的机制至今尚不明晰。    

  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矿物物理化学学科组杨武斌博士及其合作者在西天山布谷拉地区发现了含原生碳酸盐球粒的钾质火山岩,并对其进行了详细的矿物学、岩石学和地球化学的系统研究。系统的岩相学和地球化学数据显示布谷拉钾质火山岩中的碳酸盐球粒具岩浆成因特征,它源于沉积碳酸盐的再循环,是富CO2K2O的碱性岩浆分离作用的产物。由于CO2在碱性岩浆中具有相对较高的溶解度,受俯冲过程影响的碳酸盐化地幔楔部分熔融形成的富钾碱性岩浆是将碳携带至地表的重要载体。因此,岛弧的碱性岩浆作用是俯冲带调节全球碳循环的重要方式。    

  该成果发表在Geochimica et Cosmochimica Acta143期上 (Yang WB, Niu HC*, Shan Q, Chen HY, Hollings P, Li NB, Yan S, Zartman RE, 2014, Geochemistry of primary-carbonate bearing K-rich igneous rocks in the Awulale Mountains, western Tianshan: Implications for carbon-recycling in subduction zone. Geochimica et Cosmochimica Acta, 143: 143–164) 

  论文链接: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16703714002919     

  

    

  矿物学与成矿学重点实验室&广州地化所科技处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