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科普“五进”活动走进花都区花城街长岗初级中学

  

    3月27日,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地学与资源科普基地应邀参加广州科普“五进”系列活动——走进广州市花都区花城街长岗初级中学,为该校980多名师生进行现场科普教学活动。

活动现场

地学与资源科普基地科普流动展馆在现场展示了矿物、岩石、金属矿产和古生物化石等五十多种地质标本,包括有铁、铅、锰、铜等金属矿产矿石;烃源岩、油页岩等能源资源标本;电气石、水晶、冰洲石、蓝宝石、玛瑙等矿物以及反映地球生命演化的古生物化石标本等。同时,布置了陕西省蓝田上陈古人类遗址、广州市花岗岩科研成果等地球科学科普展板,介绍地球科学领域前沿知识。

在现场,同学们近距离探秘岩石矿物新世界,表现出对地质标本的极大兴趣,参观学生络绎不绝。“什么是矿物”“三大类岩石的区别”“这些金属矿产有何用途”“水晶是怎样生长的”“古生物化石是怎么发现的”等一系列问题,科普志愿者针对学生们的问题耐心细致介绍各类矿物和岩石标本,带领同学们认识矿物、岩石以及地球生命演化的古生物化石。现场释疑深入浅出,简明易懂,充分调动同学们的好奇心和求知热情,让同学们更加了解地球、认识地球,加深对地球的感悟,极大地激发学生的科学热情。

志愿者认真讲解

学生仔细观察

    本次科普进校园活动致力于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让学生们零距离接触科技新成果,多维度学习科普新知识,不仅培养了同学们的科学意识及创新精神,同时也激发了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让学生在科技探索中体验快乐,提升科学素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