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汇景实验学校到广州地化所开展“地球奥秘知多少”科普之旅

  
       520日,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开展2023年广州科技活动周活动,活动主题为“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活动当天,广州市天河区汇景实验学校二年级4班的40余名同学及家长来到中科院广州地化所地学与资源科普基地,开展“地球奥秘知多少”参观学习活动。


合影

在科普馆一楼的“宇宙形成与元素诞生”展厅,讲解员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宇宙大爆炸的概念,元素的形成、太阳和地球的诞生与演化历史、元素周期表的规律等基础知识。为了帮助同学们了解生活中常见的元素,讲解员列举出食盐、锂电池、不锈钢等物品中的元素组成。在科普馆二楼,同学们了解了地球内部和外部的圈层结构、板块的运动形式等背景知识后,进一步学习地震、海啸等自然灾害的成因等等地球科学知识。

同学们认真听讲

在矿物和岩石展厅,同学们近距离欣赏展厅里的各类地质标本,三大岩类的岩石标本率先映入眼帘,充满气孔的浮石、生活中常见的花岗岩石材、治疗腹泻的药品——蒙脱石散等依次出现,同学们纷纷感叹原来岩石与我们的生活如此相关。通过讲解员的讲解,同学们学习了黄铁矿、黄铜矿、金矿、锂矿等矿石的形成过程,同学们感到矿产资源从勘探开发到实际使用的过程是多么不易,在生活中应该节约资源。翡翠、和田玉、绿松石等诸多名贵宝石、栩栩如生的古生物化石标本、硕大的恐龙蛋……,让同学们感到地球的魅力和奇妙多彩。在实验室情景展示,同学们纷纷体验偏光显微镜等实验仪器。

同学们认真观察地质标本、体验偏光显微镜

最后,在科普馆汇报厅,同学们认真听讲了题为“史前巨兽——恐龙”的科普讲座。同学们对于“恐龙王朝”兴盛与陨落的历程十分感兴趣,积极与老师互动,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希望可以进一步学习相关的地学知识。

科学报告讲座

本次活动旨在激发学生探索自然奥秘的热情,进一步加深对我们的家园——地球的认识,在青少年中营造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