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天河区五山小学参观广州地化所地学与资源科普基地

  
 

513日,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开展中科院第十九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活动主题为“遇见科学 预见未来”。活动当天,广州市天河区五山小学40名同学及家长到访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地学与资源科普基地。

同学们合影

科普讲解员带领同学们和家长们参观科普展厅,讲解了我们的家园--地球的基础知识。同学们和家长们“穿越”到137亿年前,站在最初的起点上,从宇宙大爆炸理论开始认识宇宙、恒星、太阳系以及地球的形成。从马里亚纳海沟到东非大裂谷再到世界屋脊青藏高原,讲解员带领大家领略了地球内部地质动力带来的震撼之美。从北斗卫星到问天实验舱再到天宫空间站,讲解员为大家讲解了地球外部圈层大气层的独特魅力。地幔深处喷发至地表的橄榄岩捕掳体、类似苏美尔楔形文字的文象花岗岩、可以制作陶瓷的粘土矿、透明无暇的水晶单晶、具有重要价值的锂辉石集合体、黄铁矿、磁铁矿等矿石……,同学们和家长们近距离欣赏展厅里的各类矿物、岩石和矿产资源标本,加深了对地球的了解。同学们对展厅中的立体元素周期表、地质标本实物充满好奇,积极与讲解员互动,提出了许多问题,学习热情十分高涨。

在化石展厅,讲解员带领大家共同打开了地球的生命之书,从寒武纪生物大爆发到生物大灭绝再到志留纪生命大复苏;从憨态可掬的鱼化石到骨骼完整的异常华夏鸟再到各具特色的三叶虫化石群体;从森林古猿到尼安德特人再到智人;既让大家了解了人类的起源与发展,也让同学们体会到了生命演化的无常与神奇。在陨石展厅,讲解员为大家展示了中科院广州地化所的科学家发现的陨石坑,向大家讲述了科学家的故事,传递科学家的精神。活动最后,讲解员邀请同学们交流讨论参观体会,同学们踊跃发言、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参观科普标本馆

本次活动旨在向公众传播地球科学和环境科学知识,激发了青少年的科学热情,提高了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在同学们的心中种下科学探索和创新精神的种子。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