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组织开展“关键金属科普宣传万里行—2022广西“ 科普活动

  
 

112日至4日,由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桂林理工大学地质博物馆共同组织成立的关键金属科普宣传万里行——2022广西科普团队,分赴桂林理工大学、桂林航天工业学院、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灌阳高中、兴安中学、龙胜中学、三江民族高中等单位开展科普活动,圆满完成27场科普报告,受益学生近5千人次。


科普团队合影

本次科普活动基于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重大研究计划战略性关键金属超常富集成矿动力学科普宣传项目,邀请来自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桂林理工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推送集知识性、科学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的通俗化科普内容。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赵太平研究员作了题为关键金属重大研究计划与国家自然基金申请专题报告,博士后梁天讲述岩缝里的石油;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肖龙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揽月探火,千年梦圆--中国的月球和火星探测工程”、“如何寻找外星人”专题讲座;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杨蔚研究员结合中国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从月球带回的月壤以科学和艺术的视角“带您看月壤”;合肥工业大学徐利强博士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介绍海洋里的古灵精怪和亭台楼阁;桂林理工大学李学森教授结合亲身参与的项目讲授国际大洋钻探计划IODP375航次科考报告,白令安副教授讲述“地球的过去与未来”和“矿是怎样找到的?”,丁伟副教授作了题为地质工作者眼中的美景报告;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王庆飞教授作了题为华南右江盆地关键金属成矿系统”专题讲座;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安燚博士作题为中国的功勋矿’——新疆可可托海三号矿脉科普报告。报告内容涉及地球科学、行星科学、现代海洋物种、国际大洋钻探、关键金属、石油工业、新疆可可托海矿脉等科学知识。讲座中专家解答了月壤”、“探月”、外星人诸多疑问,介绍了海洋中生活过的各种奇形怪状的古生物,讲解了国际大洋发现计划项目及可可托海三号矿脉的勘查发现、科研价值及对国家的贡献、地学的科学之美等内容,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爱护地球倡导绿色发展的重要意义,切实感受科学家们攻坚克难爱国奉献的宝贵精神。




专家作报告



活动现场




活动合影

科普教育是提升全民族科学素质的重要工程。本次科普活动深入浅出,聚焦前沿,既体现专业性,又生动有趣,为同学们提供了一次难能可贵的与科学家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接触的机会;一方面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另一方面提升科学素养,开拓了师生的视野,有利于在校园中营造学科学、爱科学的氛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