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化所举办“珍爱地球,关注环境”广州科普开放日活动

  
       723日,由广州市科协主办的“科普零距离 你我共精彩”广州科普游自由行活动在中科院广州地化所地学与资源科普基地举办。科普基地精心准备了一场主题为“珍爱地球,关注环境”的科普教育活动,为报名参与此次活动的50名广州市民带来了一场美轮美奂的视听科学盛宴,活动包括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普陈列馆、聆听科普报告等一系列环节。


合影

为了让市民们更好地学习与交流,科普基地将50名市民分成2小队,在志愿者的带领下交叉参观科普陈列馆、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14C专用加速质谱仪等大型科学仪器和实验平台。在实验室的参观中,市民朋友们现场近距离参观了一系列大型科研设备,初步了解了这些科研仪器的基本原理及用途,比如最古老岩石年龄的测定以及14C质谱仪主要用于定年和示踪等。同学们认真聆听,勇于提问,如“14C仪器可以用来测树木和叶子吗?”“二次等离子质谱仪为什么会这么大?”等等,科技人员一一耐心地回答。


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

在科普陈列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市民们通过一楼的“宇宙形成与元素诞生”展厅,“穿越”到137亿年前,站在最初的起点开始认识宇宙、恒星、太阳系以及地球的形成;自一楼至二楼的“地质年代表”阶梯,让大家得以在拾级而上的同时感受地球漫长而神奇的演化历史;二楼的“地球与环境”展厅内,大家则有机会了解地球演化过程中形成的富饶产物以及当前地表的环境状况。地幔深处喷发至地表的橄榄岩捕掳体、类似苏美尔楔形文字的文象花岗岩、可以制作陶瓷的粘土矿,让大家认识了地球不同圈层、不同地质作用下形成的岩石;透明无暇的水晶单晶、具有重要价值的锂辉石集合体、交代石榴石的黄铁矿磁铁矿矿石,让大家近距离欣赏到各类非金属与金属矿产资源;憨态可掬的鱼化石、骨骼完整的异常华夏鸟、各具特色的三叶虫化石群体,让大家联想生命演化的无常与神奇;至于巨幅的绿水青山图,则让大家意识到保护地球母亲的重要性。


参观科普陈列馆

最后,中科院广州地化所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后傅玉珍为前来参加科普活动的市民朋友们做主题为雾霾是会呼吸的痛的科普报告。报告从雾霾的概念出发,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大气中气溶胶颗粒的形貌、大小、毒性等等,并结合一些实际的大气污染案例,为大家介绍了空气中漂浮的小小颗粒物对环境和人类健康的影响。


科普讲座

本次活动内容丰富,让广州市民有机会感受自然界的神奇、科技发展的魅力以及科学研究的重要性,进一步树立保护地球、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提高了广大市民自身的科学文化素养。

附件: